•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卖快递骑手的一天:城市加速运转 他们加速奔跑

2020-02-28 07:59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李赫 黄鸿基

顺丰快递员拉着小推车走在送货路上。

饿了么骑手给客户打电话。

  “我们营业部一天得送100多份冰鲜产品,以往只有30份,我的速度也要快起来。”上午7时半,京东快递员李顺星赶到广州珠光营业部,测完体温后,把5个保温箱放上快递车。

  下午6时,最后一趟货物运达后,顺丰速运快递员陈飞开始新一轮的分拣、发短信工作。全部处理完,已经是晚上9时后了,“很累,但如果不派件,大家生活就会受影响”。

  最先察觉到城市“复苏”的群体是外卖员和快递员。

  随着全省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外卖快递需求越来越大。城市加速运转,他们加速奔跑。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成为居民和商家之间最坚固的桥梁,传递着城市的能量。

  7:30—11:30

  接力送货到家

  “冰鲜产品时效性很强,必须中午12时前配送完毕,确保新鲜度。”一大早,李顺星便忙碌起来。

  早在大年初七,他就复工了,回来后发现派送量比往年春节时期多了近30%。由于部分路段电动车禁行,有时还得用手推车。“很多快递柜在小区内部,我们进不去,只能在小区门口等业主来取。业主经常不在家,我们还得把货物拉回来另约时间。”

  中午1时左右,李顺星终于派送完上午的快件,比平时多花了一个小时。下午的快件2时统一运到营业部。在此之前,李顺星抓紧时间吃午饭,还一边研究路线,研究如何提升派送效率。

  与此同时,在广州市天河区的员村,一场接力送货也在紧张地进行。

  90后饿了么骑手李树扬在外围采购、送货到村口指定地点后,租住在村里的骑手接货后,直接配送到客户手中。

  原来,由于各小区和城中村都封闭管理,外来人员包括外卖骑手,若没有出入证,均不能进村。住员村的客户若下了单,骑手送货时只能放在村口指定区域,再电话通知客户来取。

  然而,村里经常有孕妇、老人家、腿脚不方便的居民等客户,该怎么办?站长曾志鸿和骑手们想了一个“妙招”——接力送货。

  曾志鸿负责的站点,有3个骑手平常租住在村里,有出入证。这3个骑手就驻守在村里,轮班接力送货。这一举动,让很多住户感到欣慰。

  12:00-16:00

  后援骑手来帮忙

  中午12时到下午2时前,是写字楼一带外卖最繁忙的时间。在广州信息港站点附近,许多后援骑手也来帮忙。

  曾志鸿说,如果出现订单临时上涨的情况,有一些以前做过快递物流又恰好在广州的骑手,很愿意来帮忙。

  “现在很多地方禁止或限制堂食,随着复工量增加,外卖单的上涨空间很大,预计较年前有30%到50%的提升。”曾志鸿说,加上商超订单增长也十分猛烈,“像家乐福、百佳和华润万家几个大型的超市订单都是三倍增长”。

  他负责的广州信息港站点,现在返岗骑手有50个,正常情况下有60个。有了后援力量,曾志鸿一点都不慌。“平时缺人我们也会发朋友圈,一些自由接单人得知站点单量上涨,也很愿意过来挣钱。”

  不仅订单量增大,每次的配送量也在增长。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宅家,每次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的量,比平时大几倍,配送也就更辛苦。

  下午3时,李树扬准备送货,“现在客户经常购买大约1到3周用量的食品,零食、快餐、面、米都会有。一张超市单的总重量通常有20—30斤,跑一次只能送一张单”。

  16:00-21:00

  “客户送我一个新口罩”

  下午4时半,一辆顺丰速运货车来到网点,快递员陈飞急忙上去打开后车厢,和同事各自把拖车拉来卸货、装货。不到10分钟,货车又向总部驶去,准备再次运送快递过来。

  陈飞已从事快递员工作2年半,今年过年还在合作点值班。“原本以为会很闲,没想到比平时还忙。”陈飞说,从年初一开始,爱心人士就向医院捐赠了许多物资,快递量比正常时候都多。“看到这么多捐赠物资,心里暖暖的,干活也带劲。”

  18时许,货车把最后一趟货物运到合作点,陈飞开始新一轮的分拣、发短信工作。他说,处理完最后一批货物,一般得到21时后。

  工作虽然辛苦,但李树扬也经常遇到暖心事。一个客户感谢他:“你们真辛苦,这么严重的疫情还要在外面送餐,没有你们是真的不行。”听到这句话,李树扬觉得工作有价值。“还有一次下雨天,口罩淋湿了,客户看见就送我一个新口罩,说要保证我们的安全,我特别感动。”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李赫 黄鸿基 见习记者 曾美玲

  摄影:郑一见 统筹:彭琳 昌道励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