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有序推动恢复日常诊疗服务 建立感控督导员队伍监督指导感染防控工作

2020-02-27 07:07 来源:南方网 陈理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广东各大医疗机构也逐步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如何防止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后疫情传播,保障居民安全有序地看病就医?近日,我省印发了《广东省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2月26日下午,省卫健委开展新冠肺炎感控专家讲堂,邀请感控专家详细解读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政策。

  “院感防控工作必须‘零差错’,任何一个环节的错漏,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只有切实抓好院感防控,才能真正确保医疗机构恢复正常诊疗工作。” 广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介绍,截至目前,广东保持着全省医务人员院内零感染的记录。

  医疗机构恢复日常诊疗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具体而言,在恢复日常诊疗前,要成立一个防控专项工作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下设培训小组、消毒小组、督导小组;盘点一次防护物资储备,防护物资确保有7天日常工作的储备量和发生应急情况时的储备,到位后才可正常开展医疗服务;落实一项健康确认工作,做好返岗员工健康检测。

  “院内的感控,是一个木桶原理,一块短板或者一个缝隙都会导致医院感染的暴发。所以我们必须反复多次,而且是覆盖全员进行培训。”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孙树梅说。

  指引指出,医院要开展至少一次全员培训,尤其是针对后勤工作人员的培训,做到培训合格一个,复岗一个。此外,还要组织至少一次应急演练;进行一次综合评估。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广东各医疗机构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感控督导员便是其中一项。“我们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专项工作组,这是一个新的工作组。感控督导员在前期的命令、中间的落实、后边闭环管理上,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孙树梅说。

  在恢复日常诊疗时,要强调压实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科室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要求严格守住进入医院、门急诊、住院、病房“四个关口”。

  “需要强调的是,前期我们发现一个问题,有些护士认为病人没问题,就不填流行病学的问卷。”孙树梅强调,患者必须如实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史问卷》并随身携带。

  指引明确,所有进入医院的患者均经过预检分诊后方可进入诊区;有可疑症状或有流行病学史患者应按现有指引专人陪护至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要全面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发热门诊就诊的所有患者必须全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必要时开展胸部CT检查;其他门诊发现有流行病学史的患者必须全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等。

  如何解决急诊病人的就诊问题?孙树梅表示,要建立快速预检分诊通道,如果急诊入院患者来不及排查,必须安排单人单间,并要求所有医护人员按照疑似病例进行防护。

  “如无特殊情况,我们禁止探视和外来送餐。”孙树梅说,要加强医务人员、工勤人员、院外人员“三类人员”管理,反复多次开展对陪护、配餐、输送、安保、保洁等工勤人员的培训。

  南方日报记者 陈理 通讯员 粤卫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