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学线上教育怎么做?广东多所学校开始录制线上新课

省实华附优质课程全省共享

2020-02-27 07:07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扫码“在+上课”

  南方网讯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明确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学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

  中小学如何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准备?记者采访了解到,广东多所学校已进行备课工作,拟通过线上录播课、直播课、线上答疑等形式,为学生线上上新课。

  课间有音乐欣赏、眼保健操

  省教育厅明确,各学校按“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力争做到“一生一表”。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介绍,该校已在筹备3月2日开始的新一轮线上教学工作,将延续目前线上教学“五育并举”的做法,为孩子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资源。针对新课的教授,该校将以项目式学习和主题研究的方式进行学科拓展学习。

  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校长丁之境告诉记者,该校从2月17日开始开展线上教学,主要是复习与拓展类的课程,采取录播的形式,一天安排5节课。同时,课间安排体育锻炼、音乐欣赏和眼保健操等,让孩子的学习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

  广州市海珠区晓港东马路小学校长李颖致表示,该校已经开展新课的备课工作,将按进度选择新课的关键知识点录制微课程,一节课严格控制在20分钟内。同时,也将适当选择省、市、区教育部门提供的课程资源供老师参考,供学生学习。

  省实华附录制高一高二新课

  省教育厅明确,将联合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市通过广东教育电视课堂、广东移动IPTV、腾讯教育“粤课堂”播出小学阶段的线上课堂,发布学习材料,为线上教育提供托底支撑。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可利用“粤教翔云”数字教材平台(网址:https://www.gdtextbook.com)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可利用数字教材进行自主学习。广东实验中学(下称“省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下称“华附”)通过“粤教翔云”广东公共资源服务平台提供普通高中优质课程资源,供全省学子共享。

  目前,省实、华附的老师们已经分工合作录制新课,由华附老师负责高一年级的课程、省实老师负责高二年级的课程。

  省实课程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立雄介绍,老师们已着手录制视频,将采取对着PPT讲课的方式,录制20分钟的微课。这意味着,老师是不出镜的,学生到时候可以一边看PPT,一边听课。

  目前,省实教师已经准备好了高二年级各学科两周课程的内容录制,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各10节,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各6节。教学内容为新授课内容,每节课的内容以备课组教学进度中的课时内容为准。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实习生 吴仲抒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