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员到位复产快,机器轰鸣建设忙 广州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热”起来

2020-02-27 06:59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李鹏程 谭超 李欣

  在广州东边,粤芯半导体晶圆制造厂机器运转不停。“我们要求所有进入园区的人员均要经过核酸检测,目前未发现感染病例。”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博士说。

  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不误。在广州各处,机器轰鸣声越来越响,重大项目陆续吹响复工的号角。南端,广州港物资运送不停;东边,粤芯半导体生产有序;地下,地铁建设热火朝天。同时,各项防疫举措也正助力各大项目科学复工复产。

  春节不休▶▷重大项目生产忙

  “春节期间我们也没有停工。”李海明说,目前该项目除湖北地区员工外,其余员工均已返岗,产能已恢复正常。粤芯半导体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

  防疫方面,粤芯园区制定了隔离措施和放行条件,将返岗员工细分,并在宿舍设置隔离区,达到条件方可返岗。

  今年是粤芯量产的关键之年,李海明表示:“一期项目产能是月产2万片。上半年我们还将逆势扩产,加快启动第二期的建设。”

  春节期间不停工的还有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这座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的生产基地将负责包括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分子单克隆抗体类抗癌药生产。

  “在春节期间,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员工仍留在生产基地工作,企业生产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减缓。”百济神州副总裁、广州百济神州生物药业首席运营官高伟表示。

  “政府在生产设施卫生保障物资、关键原材料运输、持续的电力和公共设施保障方面给了很大支持。”高伟表示,企业对于落户广州充满信心。

  开足马力▶▷基建项目稳扎稳打

  近日,地铁十一号线琶洲至员村盾构区间,地铁十八号线石榴岗至琶洲西区盾构区间、琶洲西区至冼村盾构区间,地铁二十二号线番祈中间风井至番祈2号盾构井区间等广州地铁首批三个施工点盾构机的声音又响了起来,意味着地铁建设也开足马力复工。

  戴好口罩、测量体温、登记签名、洗手消毒……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每天都要完成指定防疫动作。生活区管理升级,进出要经过严格审批和测量体温。食堂分批错峰用餐,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地铁十八号线七分部还设立了独立的隔离观察区76个,对近期来自、去过或途经疫情重点地区及近期与上述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返岗人员进行健康观察。广州地铁在建施工项目中,类似的隔离观察区一共有163个。

  截至2月26日,广州地铁在建12条地铁线复工工点超八成,在建的6个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工点也全部实现复工。

  “广州地铁将指导所有在建线路具备条件的施工项目,与省二医开展沟通合作,有序安排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筛查和工地防疫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舟共济▶▷支持上下游企业复产

  总投资额达130亿美元的乐金显示是韩国LG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当前防疫复产的特殊时期,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分公司厂房内,该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推动上下游产业同时复产。

  “面板行业是一个产业链和产业布局广泛、生产工艺复杂的行业,全产业链的整体复产,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复产。”乐金显示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很明白产业链的环环相扣。目前,该企业在广州开发区已累计投资液晶模组厂、液晶面板厂、OLED面板厂以及销售公司,年产值近550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近万人。

  近日,乐金显示正在协调解决供应原材料的配套厂商在复工时人力紧缺的问题。“我们提供了500个人力帮助他们生产。”闵东植说。

  港口作为重要物流节点,承担着保障国计民生重要物资运输的重任,是产业链的基础环节。春节假期,广州港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港口生产,各大码头维持了24小时的不间断运转,有效保障珠三角地区的能源和食品等民生物资供应。

  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表示,目前南沙港区内外贸航线恢复同比接近75%左右,南沙港区作业人员等基本到位。

  ■一线走访

  一分钟产出千片口罩

  日前,“世界最高速口罩机广州投产”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每分钟生产超千片医用平面口罩,这条生产线投产将能缓解口罩紧缺局面。

  生产线由广州市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兴世机械”)快速转产、自主研发而成。

  兴世机械此前已研制出每分钟3000片的妇女卫生巾护垫生产线。在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婉宁看来,口罩配件原材料的短缺是生产线转产的挑战。此外,企业还用了多种方法最后开发出了适合高速生产的鼻梁条。

  兴世机械全体员工连续7天24小时两班倒工作。3天完成研制和前期筹备,5天完成高速口罩机组装,2天完成机器调试。2月17日,生产线终于成功下线。

  “生产线是将三层无纺布口罩工艺各环节打通一次成型。”公司总经理林颖宗表示,“鉴于目前市场上熔喷布材料严重紧缺,我们还在着手研究可加装熔喷头的新一代高速口罩机,实现熔喷布一条龙生产”。

  支撑这条生产线的是广州扎实的制造业底子、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和强有力的生产基础和上下游产品整合能力。目前广州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正稳步加快。

  南方日报记者 宾红霞 李鹏程 谭超 李欣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