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首例聚集性疫情家庭发现始末 “人传人”警报是如何从深圳拉响的?

2020-02-26 08:21 来源:南方网 张大川 向雨航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这也是我国内地首例在湖北以外省份报告的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月23日,深圳疾控中心副主任冯铁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了该病例发现始末。

  该病例是一位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的66岁男性,2019年12月29日从深圳到武汉探亲。这名深圳市1号病例,以及后续该市的2、3、4、5号病例属于同一个家庭内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换言之,这名湖北以外省份1号病例的出现也引领医护人员搜索出1号聚集性疫情家庭。

  “不明原因肺炎”首次在湖北以外省份的发现,“明显人传人”证据首次被明确,使得深圳及广东能够率先构筑起抗击新冠病毒的防线,也第一时间向全国其他地区拉响警报。在疫情形势有所好转的当下,回过头来审视1号病例,或许能为未来疫情的应对留下启示。

  监测系统“是完善和敏感的”

  “2019年12月30日,通过报道我们看到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深圳市疾控系统随后在12月31日紧急启动应对机制。”冯铁建说,深圳曾于2005年建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系统,“是完善和敏感的”。

  1月8日下午,位于福田区的深圳市中医院学苑社康中心来了一位60多岁的女性(深圳市5号病例,是1号病例的亲家母),说自己有感冒症状,社康医生询问病史时发现,她亲家老两口从武汉探亲回来后也不同程度出现“感冒症状”。

  “病人就说他们家里有几个人去武汉探亲旅行,回来以后好几个人都出现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的症状。”冯铁建说,这让早前已有警惕的社康医生隐约觉得可能跟武汉的不明原因肺炎有关联。

  “深圳市中医院随后就向疾控系统报告,疾控系统立即响应并进行调查评估。”冯铁建说,首先是建议这一家人采取个人防护和隔离,随后疾控部门第一时间登门对两个老人(深圳1号、2号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

  提前拉响抗“疫”警报

  “1月9日进行了包括SARS、MERS还有其他流感等一系列的病原学检测,我们发现,现在所有能够检测的病原体,包括病毒性的、细菌性的,都是阴性。”冯铁建说,当时就排除了其他的病毒性感染,“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1月10日晚,国家医疗专家组初步判定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也是在这一天,两个老人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就诊治疗。1月11日凌晨,他们被转送到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月11日白天,两个老人的女儿、女婿(深圳3号病例)、10岁的外孙(深圳4号病例)入院就诊。

  1月14日凌晨,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根据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自主合成引物和探针,检测出了首例核酸阳性患者。这比国家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深圳投入使用的时间,早了整整12个小时。

  “在深圳市拿到从国家配发的核酸检测试剂以后,1月14日我们马上就进行了检测,当天19时检测结果为阳性,由此深圳正式筛查出来首例确诊病例。”冯铁建说,深圳疾控系统以及公共卫生机构非常敏感地、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病原体和传染源的存在,为深圳抗击新冠病毒争得了一分先机。

  据深圳市卫健委此前通报,深圳市1号病例的妻子(2号病例)、女婿(3号病例)、外孙(4号病例)、亲家母(5号病例)已相继痊愈出院。66岁的1号病例,2月16日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死亡。

  防控社区传播风险 监测体系仍需强化

  “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正在不断强化,对它的传播规律、传播特征,它的病原学特点以及流行病学特征逐渐明了。”冯铁建说,同时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通过广泛社会动员和政府部门协调联动,以及个人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全社会主动参与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强。冯铁建表示,下一步,为持续巩固成效,深圳要“重点防止社区感染病例或者是社区传播,特别是要防控聚集性的或者是爆发性的社区传播”。他认为,深圳市疾控系统还应继续不断强化监测体系和检测体系建设。

  “通过建设完善的、敏感的监测系统,能够及时有效地发现病人,切断传播途径,消灭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严控社区传播或者社区感染,特别是严控爆发性的或者是聚集性的社区传播,离不开敏锐的监测系统。”冯铁建说。

  “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好的公共卫生体系和疾病控制体系的话,类似武汉这样的情况,再多的医院也不能应对传染病大规模的流行与蔓延。公共卫生的工作就是防止疫情大范围的、爆发性的、聚集性的流行,为医院后续的个性化治疗腾出空间。”冯铁建说。

  冯铁建介绍,深圳目前从5个维度建设了病例监测和发现体系。首先是门诊监测,深圳有49家发热门诊,它的高效运行与监测功不可没。其次就是疾控系统通过筛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方式,来控制传染源。第三是通过筛查疫情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方式发现病例。再有就是社区监测和个人自主申报。

  南方日报记者 张大川 向雨航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