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交通集团9个通车高速项目全面复工

科学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24 18:11 来源:南方网 赵刚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连日来天气晴好,在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区域,广东省交通集团多个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点,不断响起打桩机、压路机、摊铺机的轰鸣声。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正在有序作业。

  2月24日,广东省交通集团透露,该集团22个在建省重点高速公路项目已有20个项目复工,其中计划今年建成通车的9个高速项目均已复工,力争实现年内通车目标。

  9条高速607公里年内通车

  广东省交通集团2020年省重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27个,省重点建设计划约350亿元。其中河源紫金至惠州、惠州至清远、肇庆怀集至云浮郁南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年底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约607公里。新开工黄茅海跨海通道等5个项目,建设里程约66公里。

  广东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小华表示,作为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复工两手抓、两不误,“统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设备、人员、材料及资金投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完成年度计划。”

  2月14日,该集团印发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引。2月18日上午,省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华等班子成员带队,分成四个督导工作小组,奔赴粤东西北及珠三角22个建设项目现场,对复工情况进行督导,进一步摸清目前项目复工存在问题,提出有效应对措施,确保按计划落实复工复产。

  省交通集团基建部门表示,截至2月22日,20个项目已按既定复工计划,实现部分工点陆续复工目标。另两个项目按计划推进。

  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涉及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参建单位多达46家,参建人员近万人。项目包车接外地工人返岗。2月21日从浙江台州包车接回53名施工人员,2月24日,再次包车从辽宁接回56名施工人员。目前在岗参建人员超3000人,预计近期返工总人数将达6200多人。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地连墙施工、西人工岛钢圆筒水下切割、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及西锚碇、沉管隧道钢壳制造等工点已复工。

  从紫惠、惠清、大潮等今年计划通车项目总体情况看,各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或处于收尾阶段,部分项目控制性工程进展正常,路面工程已经全部展开,基本具备2020年按期通车的条件。

  科学防疫确保工程质量进度

  2月20日上午,紫惠高速路面水稳拌合站工地现场,“滴,36.5度!”一声响亮的测温仪报数声,吹响了紫惠项目复工的号角。几十名佩戴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排着队依次通过检测点,体温测检、登记、消毒,经过严格的“三道关”才能进入工地。

  刘晓华表示,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好经济保卫战。“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考。”

  省交通集团各建设项目加强施工场地和项目驻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各个进出通道均设实名制门禁系统,现场封闭管理,所有参建人员都要佩戴口罩,出入接受测温。对于从外地返回的员工,参建单位安排了专门的隔离室,需隔离14天确认身体无恙才能上岗工作。大丰华项目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对重要工点的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人员可直接上岗,大大加快了项目复工速度。

  在建项目施工采取以间隔多开工点的流水作业方式,施工人员的班前讲话、安全培训、技术交底等都以网络方式进行,减少人员聚集。每天下班后,对施工机具进行消毒。

  为减轻疫情对复工生产的影响,云茂、大潮、深汕西改扩建等项目结合实际情况编制“疫情防控复工方案”,拟定复工生产计划,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大人员、设备等投入,确保关键工序、关键环节的有序推进。

  紫惠、惠清、怀阳等计划年底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项目,采取增加工作面,督促施工方重新选派非疫区省份施工队伍进场,增加设备投入,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力争2020年内建成通车。

  紫惠高速总经理郑建浩表示,项目充分准备了口罩、测温仪、消毒仪等防护用品,可保障项目使用一个月以上。同时科学排班,省内班组优先进场,工人相对较少、相对封闭独立的工点优先复工。其他工点则提前做好备工备料,优化配置施工资源,减少对工期的耽误。

  材料供应亟需各方协调支持

  相关在建项目也反映,此前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施工人员无法全部到岗,此外不少地材以及部分上游材料供应商停工停产,交通运输物流也受限,材料供应方面影响项目建设。

  从目前复工复产情况来看,部分项目水泥、砂石等材料运输车辆为外地车牌,受地方村镇一级交通管制影响,运输仍不是很顺畅。不过随着广东省将疫情防控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以及全国逐步放松交通运输物流管制,预计材料供应紧张局面会有所缓解。

  各项目也在全力跟沿线地方政府和生产企业协调,确保砂、石、水泥等原材料正常供应,尽可能减少对项目的影响。

  此外,各建设项目普遍反映,还存在防疫物资紧缺、采购困难的问题,主要是口罩不足。尤其是很多施工单位为省外企业,在省内采购防疫用品很是困难,呼吁地方政府给予一定支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