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卡武汉市英雄地标 遇见一批平民英雄

2020-02-24 11:51 来源:南方网 张梓望 罗斌豪 王良珏
.

 

  2019年年底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武汉。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

  封城30多天来,这个被钟南山院士称为英雄之城的地方还好吗?

  我们到这些“英雄”地标打卡,找到了答案,也寻找到一批平民英雄。

  “疫情对湖北来说是灾难,但全国不都在支援吗?”

  武汉长江大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也是武汉市重要的历史标志性建筑之一,素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是一座两用桥,是中国劳动人民辛勤劳动与智慧的结晶。

  武汉长江大桥环卫工:“我和几个同事一起负责长江大桥桥面的清洁工作,从过年前到现在几乎没休息过。作为一个武汉人,看着桥上不断往武汉运送救援物资的外地车辆,这个疫情对我们湖北人来说是个灾难,但全国各地不都在支援吗?”

  “虽说封城让大家难受了一点,但为了以后嘛。”

  岳家嘴立交桥:岳家嘴是岳家军水军屯驻基地。岳飞一生共四次北伐。从公元1134年,他首次北伐收复襄汉失地取得大胜开始,到公元1140年,他最后一次北伐受诏撤军。这期间,岳家军一直屯驻在鄂州,鄂州州治所在地就是今天的武昌。

  途经岳家嘴立交桥前去加班的铁路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封城一个月了,自己常加班,虽说封城让大家难受了一点,但为了以后嘛,大家一起加油,肯定可以打赢这场仗的。”

  “现在每天送六七十单,没空吃中午饭。”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张之洞督鄂18年,兴实业、办教育、练新军、修铁路,武汉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

  负责博物馆附近片区外卖小哥:封城期间,外卖需求明显增长,因为送的区域比较大,每天都没时间吃午饭。

  “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站好自己的这班岗。”

  首义广场走向共和雕塑:武昌起义,又称辛亥首义、武汉首义,是指1911年10月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在湖北武昌发生的一场旨在推翻清朝统治的革命,也是辛亥革命的开端。

  首义广场警务综合服务站民警:疫情发生以来,求助警情量上升明显增多,老百姓遇到困难,第一个打的是110,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站好自己的这班岗。

  “做工作嘛,不能都只为了自己。”

  辛亥革命纪念馆:辛亥革命导致了中国2000多年来封建王朝统治的结束,它的历史意义是不能抹煞的。

  广场保安:做工作嘛,不能都只为了自己,我也是为了广场的安全,为了大家的安全。

  “我也会偷偷回去,远远地和家人见面。”

  武汉防汛纪念碑:武汉防汛纪念碑建于1969年,上有用铝板镀金制成的毛泽东亲笔题词:“庆祝武汉人民战胜了一九五四年的洪水,还要准备战胜今后可能发生的同样严重的洪水。”在苦难面前,武汉人民无不表现出英勇、果敢。

  长江边社区志愿者:“我负责为社区居民送菜送药,现在不敢回家,怕自己把病毒带回去。太想家的时候,我也会偷偷回去,远远地和家人见面。”

  “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做了这份工应该做的事。”

  汉口医院:首批广东医疗队对口支援的医院,是疫情发生后武汉市确定的首批定点医院之一,患者多,病情重,广东医疗队要啃的是“硬骨头”。

  广东支援汉口医院医护人员:“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做了这份工应该做的事。”

  何谓英雄?在两江汇流,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在过去,这里发生了许许多多家国大事,无数英雄人物被载入史册,而在今天,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每个平凡人都是这座城市的英雄。

  图片/视频拍摄:张梓望 罗斌豪

  剪辑:罗斌豪

  文字:王良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