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应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转阳性 广东专家建议:出院后隔离两周 定期回医院随访

2020-02-24 08:47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姚瑶 吴少敏

  2月22日,广东中山的一位女子解除隔离10天后,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一病例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为什么会出现假阴性的情况?核酸检测还靠谱吗?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加重了防治难度?

  国家第六版诊疗方案明确,新冠肺炎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也提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排除可能产生假阴性的因素。

  “出院病人依然要做好居家隔离,在家采取分餐制,我们要求所有患者两周、四周后要回医院随访。”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张复春建议。

  ◎焦点一:为何出现假阴性

  患者个体化差异是重要因素

  “新冠病毒有易传染性,就算一点火星,也能点燃整片森林。”

  疫情发生以来,假阴性患者的话题,受到各方关注。

  “假阴性的确是眼下困扰我们的问题。采样质量差、采样方法不规范、试剂质量稳定性、病毒变异等都会影响结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何浩说,新冠病毒经呼吸道最先侵入鼻咽部,再向下呼吸道扩散。随着病情发展,咽部的病毒量可能会下降,而在患者的血液、粪便中发现病毒的可能性增加,病毒量的变化及样本质量不佳,导致咽拭子检测的准确度降低。

  医护人员采样操作不规范,比如采样部位不合适、样本保存欠妥等,也会造成核酸检测的假阴性。“假如新冠病毒怕热不怕冷,现在天气转暖,如果采样后保存不当,也可能使标本病毒载量降低,从而影响结果。”何浩说。

  患者个体化差异,也对核酸检测结果有重要影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阳隽举例,广医二院发热门诊收治过一例高度疑似患者,CT检查显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经过3次采样送检了6份样本,只有1份显示阳性。而该院收治的其他10余例CT提示存在病毒性肺炎改变的患者并未出现这种情况。

  何浩提醒,核酸检测假阴性有可能导致无症状感染者和处在潜伏期的人群被漏掉。“新冠病毒有易传染性,就算一点火星,也能点燃整片森林。”他建议,应该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一线医护人员更要提高警惕,谨慎判断。

  ◎焦点二:核酸检测是否靠谱

  仍是确诊主要手段

  “要相信核酸检测的结果。如果医护人员正确取样,核酸检测的结果肯定就准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在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中强调提高核酸检测阳性率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并细化标本采集和处理方法,增加单靶标阳性病例的判定原则。

  什么是单靶标阳性?对普通公众来说,这有一定的陌生感。“目前血清学抗体检测的方法还需要临床验证,所以病毒核酸检测仍是确诊的主要手段。”阳隽解释,在同一份标本中至少2个新冠病毒特异性位点检测阳性,才能确诊阳性。如果出现单个靶标阳性的检测结果,则要重新送检复核。《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五版)》则指出,如果重新采样和检测后,结果仍然是单靶标阳性,可判定为阳性。

  但对于试剂盒,何浩认为,疫情暴发以来,核酸检测试剂从无到有不足1个月时间,试剂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需进一步验证。“而且冠状病毒的一大特点是变异快,它的每一次复制都可能产生变异,特异性位点会不会在这些天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值得谨慎考虑。”他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有自己的判断。他呼吁,要相信核酸检测的结果。如果医护人员正确取样,核酸检测的结果肯定就准确。

  ◎焦点三:怎样看待无症状感染者

  群体产生抗体,疾病或被抑制

  “广东目前进入疫情平稳期,但外来输入性病例随着复工也可能增加,普通人群的防护仍要提高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无症状感染者,同样给疫情防控带来压力。

  “我们对于披露的这些信息的解读要持谨慎态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认为,无症状感染的个案是存在的,但从现有掌握的情况来看比例不高,其中还不排除问诊不够细致,实际存在较轻症状的情况;通过无症状携带者传染的个案也很少。

  他表示,关注无症状感染的个案对于病原追溯的研究有意义,要引起重视,但这不是现有的防控重点,当务之急还是把现有十分明确能够做到的有效防控手段做好。

  普通市民应如何看待无症状感染者?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邓西龙认为不必过于恐慌。她说,既然是无症状感染者,就说明这个病毒还不至于那么毒,病毒对他没有致病力。其实无症状感染者根本就不是一个新名词,传染病专家叫它携带者。小部分人感染了以后可能有症状,但是大部分人感染了以后,它可能就是无症状。

  “感染了以后,他虽然没有症状,但也会产生抗体,我们整个人群的抗体水平可能就会高了。这一部分人群越来越多了,传染病可能反而会控制下来,就相当于打了疫苗一样的。”邓西龙说。

  何浩也认为,根据规律,新发急性传染病发展到了中后期,无症状感染者就像藏在水下的冰山会越来越多,人们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少量病毒,但大部分人并不发病。“广东目前进入疫情平稳期,但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广东还有病例,外来输入性病例随着复工也可能增加,普通人群的防护仍要提高重视,不能掉以轻心。”

  ◎焦点四:出院后转阳性怎么办

  仍需密切观察两周

  “从传染病发展规律来看,在恢复期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短期内不会再感染,普通人群不必过度恐慌。”

  多地先后出现治愈出院患者转阳性的案例。公众很关注,这与假阴性是什么关系?普通人群该如何科学看待?

  何浩解释,按照现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核酸检测转阴,说明体内没有病毒,可以出院。从传染病发展规律来看,在恢复期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一般不会排出病毒,短期内也不会再感染,普通人群不必过度恐慌。

  侯金林分析,个别出院后转阳性的患者,可能是因为有基础疾病,由于机体免疫功能的缘故,康复时间长一些,“这并不代表这个病毒总的特性会变成乙肝病毒一样的慢性病,它不会的。”

  对这些治愈出院后转阳性患者,如何进一步防控疫情?

  张复春说,目前对于新冠肺炎的病程、恢复期等都还不清楚,根据广州市卫健委最新发的通知,广州要求所有患者出院后2周要回医院随访,医院将持续监测病毒核酸,拍胸片、CT观察病情。

  张复春特别提醒,有些出院患者无症状但如果检测阳性,仍可能成为传染源。出院后的患者继续做好居家隔离,勤洗手,戴好口罩,及时到医院随访。

  笔者从广州市卫健委获悉,此前,广州已细化了出院病例管理政策,规定出院患者继续隔离健康管理14天,市防控办还为外地病例出院后提供了指定的康复场所。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姚瑶 吴少敏 通讯员 许咏怡 张秋霞 贾卫东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