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如何防?这“六个一”措施要落实

2020-02-23 17:25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龚春辉 关喜如意 朱晓枫

  2月23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企业复工复产以后主要面临哪些安全生产风险?应急部门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如何确保复工复产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对此,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高涌涛表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风险是存在的。比如,企业处于由非稳态向稳态的变动过程中;比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满负荷运转,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片刻未停;比如,企业安全投入可能受到影响。但是,这些风险都是可以通过努力去有效防范和化解的。

  企业复产复工要做的是,落实“六个一”的措施,达到“六个到位”的要求。“六个一”就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产复工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的安全检查。“六个到位”就是企业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到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

  高涌涛表示,应急管理部门将深入一线,强化服务,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严防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安全风险叠加碰头。

  首先,突出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监管服务,省应急管理厅没有对企业复产复工设置审批程序,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比如说,春节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对危险化学品企业上门服务指导1.1万多家次,为工矿商贸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的数量就更多了,累计13万家次,帮助排查整改隐患问题;通过线上方式,累计对2000多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企业落实“六个一”措施情况进行抽查。

  其次,突出做好重点单位安全指导服务。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及消防救援队伍加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指导服务,累计指导服务重点服务对象2.3万次。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龚春辉 关喜如意 朱晓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