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守好“东大门” 按下加速键

2020-02-23 07:37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达海军 纪金娜 郑淼鑫

  春暖花开,2月21日,在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广东美士达药包材料公司生产车间内,操作人员佩戴口罩、穿上防护服,各种药物的包装袋源源不断地从机器上裁剪出来。目前,该公司约八成产能已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广东“东大门”,潮州是入粤重要通道,八大传统特色支柱产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节后复工返岗潮成为防控难点。近期,潮州构建省市县边界和入潮通道“过滤网”、移动终端大数据“监控网”和基层落地排查“兜底网”等“三张网”,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共同筑就一道道守住广东“东大门”的“护城河”。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同时着眼发展目标,多措并举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三网”守好内外两道防线

  “待冬去春来,木棉花开,我在湘子桥畔等你,我们不戴口罩,看清彼此……”2月中旬,当青年党员王珂到潮州西(古巷口)高速收费站疫情检测点执勤了12天之后,她把守好入粤“东大门”的责任“接力棒”交给下一批轮岗人员,并祝愿疫情早日散去,春暖花开。

  王珂是来自潮州市文联的“85后”,在潮州,像她一样的战“疫”战士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潮州迅速构筑跨省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县乡道等省市县边界防线,“两站一场一港口”等站场防线。全市共有3454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奔赴全市46个一线卡口执勤,铺开排查的第一道“过滤网”。

  从除夕前至今,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朱桂曼带着社区两委干部、热心居民一起在社区战“疫”。这里是潮州的老市区,不少居民楼是7层建筑,无电梯。面对最后一米的防控宣传和排查,他们只能用最笨的办法——“扫”楼“扫”街,挨家挨户地去敲门。她说,每天爬楼走街,脚已麻木,但“比起前线人员,我们微不足道”。

  朱桂曼是潮州防控“兜底网”中的普通一员。潮州发动12余万名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建1100多个党员突击队,全市共组建“三人排查小组”“检查检疫组”等1288个。3万多名机关单位在职党员、101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自愿取消假期、在岗履职,5万多名基层无职党员主动认领清洁、宣传、摸排、防控等岗位,为隔离人员送餐、代购生活用品。

  据统计,潮州在春节期间取消旅游团队近1000个,叫停春节民俗活动3000多场次,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民俗活动。

  此外,潮州还建立三大电信运营商提供的重要疫情地区来潮人员大数据台账和“三人排查小组”落地排查人员台账,通过“两本台账”的对接、比对,及时动态更新人员信息、健康状况和管控措施,做到逐人过关、一人一档。

  截至2月21日,潮州累计发生5例同一家庭输入性病例,其中4例已治愈出院,已连续1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与时间赛跑把损失抢回来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潮州的农田山野、工厂车间都按下了启动键和加速键。

  冬去春来,潮安区文祠镇的佛手瓜进入采摘季。在新北村,农户廖泽锐种下的两亩佛手瓜田受天气影响出现枯黄,必须及时施肥。向当地农资供销社反映后,工作人员随即将肥料送到现场。在廖泽锐看来,疫情对他的影响并不大。“他们随叫随到,很方便。”

  春耕在即,2月15日,潮州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潮州市春耕备耕生产服务指南》,对疫情期间的春耕备耕生产加强指导,确保全市农产品和粮食生产面积稳定,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供给。

  在更早之前的2月8日,潮州还聚焦企业困难,制定实施“扶持复工复产25条”措施,从减轻企业社保、税费、租金负担,强化财政资金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三大方面明确落实扶持措施,以“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各县区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拿出“真金白银”支撑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截至2月19日,潮州已有59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占比达66.52%。

  捷报频传。2月18日,潮州港公用航道一期项目工程也按下复工建设启动键,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首个复工的港口重点建设项目。

  “越是艰险越向前!”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说,潮州市委将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信心、耐心、细心、恒心”上下功夫,跟时间赛跑,尽力把时间追回来,把短板补上来,把弱项强起来,把损失抢回来,全力打好防控总体战,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达海军 纪金娜 郑淼鑫 通讯员 陈榆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