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阳江多举措解企业复工难题,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3.69%

“点对点”服务企业 “不见面”招聘员工

2020-02-23 07:36 来源:南方网 张俊 杨世华

  “接回了关键工序的工人,生产线马上能动起来了!”几天来,阳江专门派大巴,赴广西、湖南、贵州等地接回数百名工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是阳江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的一幕。近期,阳江在全市范围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进千企”行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走访,并出台一系列惠企举措,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在惠企利好帮助下,该市企业复工态势良好,截至2月21日,该市共有2474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82家,复工率93.69%,居全省前列。

  领导挂点联系解决企业难题

  2月17日是阳江宏旺冷轧有限公司复产第一天。当天,阳江市挂点领导和挂点职能部门专程到公司,了解复产存在的困难。公司负责人提出防疫物资紧缺、物流车辆不足等问题。

  企业提出的问题,挂点领导和职能部门马上协调解决。“当地政府随即为我们落实了5000个口罩,还送来了测温枪,相关部门也迅速为我们联系了物流公司,解决了产品运输的瓶颈。”宏旺冷轧行政人事部刘慧介绍道。

  不仅如此,高新区对接宏旺冷轧企业防疫工作的网格员李仕强也每天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全面落实防疫工作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上的困难。这几天,宏旺冷轧陆续有外地员工返岗,网格员还联系当地医务部门上门为外地返岗员工免费做核酸检测。

  解决上述困难后,宏旺冷轧产能迅速恢复。复工几天来,已经有约150名工人返岗,产能已恢复到节前70%,每天出厂的不锈钢冷轧板带达到2000吨。

  宏旺冷轧复工复产是近期阳江党员干部走访企业、助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2月11日,阳江市推出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2月21日,该市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联系基层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点联系1至2个镇(街),实现全市所有镇(街)联系全覆盖,全力支持包干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企业疫情防控上,该市企业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由当地党委政府派出网格员,联合防疫部门指导企业全面落实防疫措施,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助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全产业链复工态势良好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针对企业反映的复工复产面临的共性问题,该市已针对性地陆续出台一系列重磅惠企政策,包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10条、金融14条、保障用工15条等,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原材料供应、物流等方面困难,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阳江五金刀剪产业链较完备,覆盖原材料生产、制刀、后期处理、包装等上下游。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普遍面临外省员工返岗难问题,特别是关键工序工人没有返岗,造成产业链不能有效运转。据该市五金刀剪行业协会会长钟敏介绍,阳江五金刀剪产业外省员工超一半,其中不少是技术工人,有超过100家五金刀剪企业提出了外地员工返岗的需求。

  针对企业诉求,从2月19日开始,阳江市委、市政府推出免费包车服务,由财政出资组织车辆,接未返岗的外地员工返岗。19日至22日,阳江交通部门已派出22辆(次)大巴分赴云南、广西、湖南、贵州等地,接回526名五金刀剪、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企业的员工。

  目前,该市工信部门正全面收集市内企业接回外省市员工返岗的需求信息,只要企业提出需求,交通部门就会派车去接,近期每天都会发车。

  除免费接外地工人返岗外,阳江还大力推动线上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难。该市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并通过“一库一书一平台”(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数据库、出具解除医学观察电子告知书、搭建数字化就业供需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员工求职“不见面”、企业招聘“不断档”,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在党委政府全力帮助下,阳江企业复工态势良好。目前,阳江合金材料、风电产业、五金刀剪、电力能源等产业集群加快全产业链复工,合金材料从上游冶炼到冷轧的产业链条已全部复工,风电装备制造从风机零部件到整机生产的企业全部复工,五金刀剪产业链也全面复工。截至2月21日,该市共有2474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282家,复工率为93.69%,居全省前列。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陈瑞锋 梁晓虹 苏广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