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影像日记|向前跑,为生命护航——广东医疗队荆州洪湖十日全记录

2020-02-22 09:02 来源:南方网 董天健 黄锦辉 张迪 谭唯

  说起洪湖,不少人都能想起一首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 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 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 晚上回来鱼满舱……

  庚子新春,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洪湖却遭遇了疫情的猛烈冲击。

  ◢2月10日 晴

  2月10日晚7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首批81人医疗队赴湖北荆州。一位医护人员与丈夫拥抱告别。

  2月11日,当广东支援湖北省荆州医疗队抵达后,对疫情曾作出研判:荆州8个县区市中,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是洪湖,尤其体现在重症、危重症患者较多,治疗任务重、压力大。

  “洪湖的问题解决不了,荆州的防控就难以推进。”广东省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总指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飞说。

  兵贵神速,前方当机立断!11日下午,南方医院的“精英舰队”奔赴洪湖。“最强的队伍到疫情最有需要的地方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说。

  ◢2月13日 晴

  2月13日,广东医疗队的队员正在试戴防护面具,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抵达洪湖后,医疗队步履不歇,走访洪湖市6家医疗机构,摸查医疗机构救治能力,了解收治病人的状况。

  13日,南方医院3名医生和5名护士进入隔离病房,标志着广东医疗队接管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感染性疾病楼和重症监护室。

  同一天,“广东队”还建立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在24小时之内就为洪湖补上了短板。

  ◢2月14日 晴

  2月14日,广东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帮助同伴整理护目镜。

  2月14日,情人节的夜晚,连续工作逾13小时的护士长曹赛眼含泪水,跑到窗边注视远方。

  14日,南方医院多名专家“上线”远程会诊,判定当地病人是否符合出院标准。

  ◢2月15日 雨转雪

  2月15日,洪湖市实行战时管理首日,市区街道上,工作人员设下卡点严控出入。

  15日,洪湖实行“战时”管理的第一天,各个道路、出入口都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但,各项工作都在衔枚疾进。

  ◢2月16日 晴

  2月16日下午,为了更好的救治条件,广东医疗队紧急转运10名重症患者。

  2月16日,疫情导致洪湖市的理发店纷纷闭门谢客,医疗队员郭怡临时开起了“深夜理发店”,为同伴们修剪头发。

  16日下午,南方医院团队在洪湖市人民医院开始了危重病人的转运。“转运是为了更好地救治病人。” 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来昱说。

  ◢2月18日 晴

  2月18日,一位护士紧握着病人的手,为她鼓劲。

  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走进病房,看得见医生的不放弃,也看得见病人的努力。

  ◢ 2月19日 晴

  2月19日,新冠病毒传染力极强,清洁区与污染区中间隔着厚厚的防护门。一名护士正在工作。

  准备进入重症监护室。

  ◢2月20日 晴

  2月20日,广东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对一名患者进行诊断。

  2月20日,在厚重的防护服里长时间作业后,一名护士躺在椅子上休息。

  20日,是“广东队”来到荆州的第十天。南方日记者走进洪湖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在这里,重症病人坦言“想好好活下来”“与病毒斗争是人类的本能”;在这里,广东与当地的“白衣战士”们,共同对抗病毒,拯救生命。

  说起洪湖,大家还能想到一部经典老电影《洪湖赤卫队》。现在,这座“红色小城”,也迎来了一支“南方护卫队”。

  南方日报记者 董天健 黄锦辉 张迪 谭唯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