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助农公益平台助力打通农产品销路

汇集3000多条滞销信息,携手六大互联网企业

2020-02-22 07:22 来源:南方网 彭颖 叶丹 李嘉怡

  南方网讯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近日联合京东、淘宝、拼多多上线南方助农公益平台,平台上线四天后,全国已有3000多人通过平台和电商平台联合开通的滞销农产品反馈通道进行登记。2月19日,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正式入驻南方助农公益平台,平台将携手六大互联网企业实现农产品供需信息的有效对接,打通农产品销路。

  南方助农公益平台联合京东、淘宝、拼多多开放滞销农产品登记通道,截至目前,京东已经接收到全国1000多条待销信息,拼多多方面接收到全国700多条待销信息,已有2200多位农产品负责人找到阿里爱心助农计划对接。目前电商平台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话回访、整理信息,最大程度整合各级政府、企业、商家、商户等资源。

  为了让待销农产品顺利走出田间,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好风味,电商平台建议,政府、合作社、公司、个人在登记待销农产品信息时,企业相关资质、农副产品流通许可证、品牌商标质检报告等信息须填写完整。电商平台将会优先选择产品适合电商包装、标准化操作且滞销数量有一定基础量的农产品,把农户损失降至最低。

  ■案例

  云浮“热心第一书记”当上“快递员”

  “一个大棚4.5万只鹌鹑1天产蛋约4万枚,7个大棚日产量就近10吨,由于销售渠道被疫情切断,鹌鹑蛋滞销,而每天饲料、水电、人工等费用支出不断,现在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支撑不了几天了。”云浮市郁南县宝珠镇鹌鹑养殖场负责人林忠军苦恼地说道,这也正是困扰当前种养殖户群众的难题。

  为破解农副产品销售困境,云浮市组织部门和农业农村、扶贫办、供销社等涉农单位以及县镇村党组织把助农解困作为重要大事,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动员党员干部,整合各类资源,以慢不得、等不起、歇不住的精神状态带着农民群众与时间赛跑,搭平台、保运力、送上门,打好农副产品“突围战”。

  郁南县宝珠镇党委了解到林忠军的困境后,第一时间与县供销社、农产品销售合作社以及南方助农公益平台联系,免费帮助鹌鹑养殖场在电商平台销售。同时,该镇还成立了一支由40名党员骨干组成“红色帮跑团”,他们在养殖场附近设立采购发送点,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主动对接县镇超市、农贸市场、小区、单位饭堂等,示范带动各级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市县镇干部以及本地乡贤理事会乡贤1000多人加入这场爱心帮扶活动中。目前,鹌鹑蛋的销路逐渐顺畅,广州、深圳订单日益增加,销售额不断上升。

  “以前靠赶圩卖点蔬菜、百香果补贴家用,现在赶圩暂停了,没得卖了,都要坏到地里了。”李阿婆向到“党建网格”入户开展防疫宣传的驻云安区都杨镇榃容村第一书记邹泽彬诉苦。邹泽彬立即发动村“两委”干部上网转发,并亲自开车免费送货上门。朋友们被这位热心的第一书记感动,纷纷接力转发,一个星期就帮着卖出去2000多斤百香果,为贫困户增收1.4万元。

  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前锋村是省定贫困村,今年村里14户贫困户参与种植23.7亩冬种优质马铃薯喜获丰收,亩产高达3000斤。为克服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水石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分头行动,积极沟通联系云浮、佛山南海两地采购需求,在产区和销区构建“点对点”的对接购销渠道,短短几天时间就收到订单,首批马铃薯以每斤1.5元—1.65元价格售出,为贫困户带来了近12万元的收入,让村民丰产同时实现丰收。

  南方日报记者 彭颖 叶丹 李嘉怡 通讯员 严振南 彭家新 伍廷显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