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动真格的广东有多强,四个数据看硬核复工

2020-02-19 20:18 来源:南方网 王彪 李凤祥 刘倩 彭琳 欧志葵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难”,广东又出招了!

  在很多地方还对外地人高度警惕的时候,广东已经在抢人了。

  省人社部门与云南、四川等地合作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深圳福田对在建工地返岗工人按每人500元予以补助……一句话概括,你想返岗我保证路途通畅,你敢复工我就敢奖。

  在很多地方还在为机器闲置发愁的时候,广东工业复工一周用电量环比增长超六成。

  在这背后,是举足轻重的“世界工厂”,全球瞩目的多个重量级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唤醒。

  对于广东来说,疫情防控,稳是底线。复工复产,快,就是秘诀!

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口罩机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调试机器。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看用工,持续位居全国迁入地首位

  用工,是复工复产要迈过的第一道关。

  2月18日晚,广东首趟免费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南站,拉开了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的序幕。

  眼下,全国正在迎来农民工返岗潮。

  作为全国用工大省,仅广东常住人口中的外省流动人口就达2000多万。

  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从2月1日到2月18日,广东始终位居全国热门迁入地(目的地)首位,占全国比例最高达25%,优势明显。

百度数据显示,“复工时间”广东人搜索指数全国第一。

  为加速复工,广东开启花式接人:

  对疫情相对平稳、来粤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四川,共同组织开行“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

  为部分去汕头、阳江等较远地区企业的零散务工者,提供免费住宿和车票,并安排车辆接驳至厂。

  多地各显神通:深圳推出“防疫复工专巴”为企业员工提供上下班通勤服务;佛山顺德出资接送企业员工,新员工最高可领1000元,中山市三角镇为湖北籍新朋友联系就业岗位,并报销前来路费。

  人口向哪里流动,哪里的机器就率先轰鸣,哪里也就更快启动生产。

  不同企业往往存在用工需求和到岗情况不匹配的问题。

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口罩机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调试机器。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对此,东莞等地推行 “企业员工余缺调剂模式”。政府出面,对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等进行明确,为企业间的工人流动扫除了障碍。

  疫情当前,很多地方设卡设点,导致人流、物流出现阻碍。

  2月18日,拥有超320万产业工人的佛山提出,企业复工复产无需批准,强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进村难问题,各镇、村不得设障。

  同日,深圳福田区提出,对2月29日前复工的在建工地,按每个工人500元给予建筑企业最高10万元补助。

  保证路通、人通,就是财通,就是稳经济,就是谋发展。

  更多数据从侧面印证广东复工的变化。

  哈啰出行提供的大数据显示,在频频下雨的情况下,上周广州商业办公区和公交地铁附近的骑行需求,同比此前一周分别上涨55.5%和61.4%。

哈啰单车广州运维小哥为车辆消毒。受访者供图

  “当下的关键是控制住疫情,打通出发前和达到后的最后一公里。工人能够来粤,就是关键的第一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徐现祥说。

  那个机器轰鸣、车水马龙的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正在归来。

  看用电,复工首周环比增长超六成

  机器要响,电力不可少。

  用电量,是体现复工进度的另一个重要指标。

  东莞松山湖高新科技园区,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灯火通明,一批批货品正准备出仓。

  该公司是专业生产制造覆铜板的国家高企,而覆铜板是测温仪以及众多医疗设备的必备原材料。复工首周,用电量比复工前增长115.9%。

  这是松山湖火热复工的缩影。截至2月18日,松山湖81家市重点企业复工近八成,已返岗员工约74000人,复岗率约63.5%。

  “世界工厂”的东莞全市,复工首周电网最高负荷达552.39万千瓦,日最高负荷、供电量总体逐步攀升。

东莞快裕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口罩机生产线上,工人正在调试机器。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在广东,东莞不是个案。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数据显示,广东省复工首周,全省企业总体复工比例超六成,全省累计用电量环比上周增长17.3%,其中工业复工环比增长62.1%。

  与电量增长同步的,是用电服务的快速响应。

  2月10日全省复工复产首日,广东电网即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供电服务保障举措,对于申请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减容、暂停等业务的客户取消相关的时间限制。

  用电量节节攀升,反映出广东企业的生产经营正在快速恢复。

  看线上,6.3万家新商家淘宝“云复工”

  线下用工、开动机器忙得不停,线上也没闲着。

  远程办公,成为广东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武器。

  “我们公司1月31日就开始陆续上班,但均是远程办公。”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梁振声告诉记者,在该公司,远程办工并非新鲜事,平时也经常会使用到钉钉、微信或内部系统进行线上协同工作。

  在立白,用的不是“钉钉”,而是内部的“嘟嘟”。

  “1月30日我们就在线办公了,很多事务都是通过公司内部的‘嘟嘟’来完成。”立白集团副总裁许晓东说。

  多家企业表示,通过疫情防控,企业大大融入了互联网工作时代,这对转变工作模式是一个新机会。

  疫情防控让餐饮等线下消费门可罗雀,万千商家转战线上,实现“云复工”。

  在深圳,邹志坚原本开着两家电脑配件店。但员工无法回来上班,店也没法正常开。

  于是,他将生意转到网上,开启淘宝店“汉志科技”,用年前的库存发货。结果出乎意料:收入足以支撑起每月房贷、车贷,交租金、发工资的开支。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之后,广东6.3万家新商家开设淘宝店,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一。

  工业互联网也在发挥重要助力。

  春节以来,全省60多家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开发上线144项产品,公布智能防控、智能科研、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8方面两批次223项产品资源信息,从生产管控、供应链采购、安全服务等环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线趋势加速,广东经济正在打开另一扇窗。

  看复工率,规上工业复工过半

  过去10天,广东有两个重要数据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新冠肺炎病例的累计治愈数量与累计病例数量之比从2月10日的15%快速提高到18日的43%。

  从2月10日开始全面推进复产复工,到2月17日,广东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广东从“两难”到“两全”的努力初见成效。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数据具备很强的参考价值。截至2月19日,佛山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70%。

  在广州黄埔区,截至2月17日,已复工工业企业1617家,其中88家世界500强投资工业企业复工,占世界500强工业企业总数的90.7%。

  从全省看,阳江、珠海、佛山、韶关、广州等地市复工率居前,格力、魅族、宝钢、中科炼化等重点企业均已全面复工。

  围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广东硬核出击

  推动重点企业供应链复工复产。至2月16日晚,华为所提的第一批57家核心供应链企业全部复工;第二批52家核心供应链企业中有17家复工。美的169家供应链企业中有66家已复工。

  多方合力加强金融服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金融监管局等多部门,推出“三降三免一放宽”政策;向工信部推荐两批“全国性重点企业”314家,融资需求346亿元。

  依托“粤商通”解决企业诉求。自2月11日上线以来,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访问量达16000 次,收到企业诉求980 条,已处理576 条。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广东该出招时就出招,多项硬核做法快速、果断、有力,成效不断显现,充分体现出广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雄厚的产业创新实力。

  【策划】郑佳欣 黄应来

  【南方日报记者】王彪 李凤祥 刘倩 彭琳 欧志葵

  【实习生】黄敏璇 翁锜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