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年龄最小新冠肺炎患儿出院

让“妈妈”再抱一下!

2020-02-18 07:14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李秀婷

“代理妈妈”抱着盈盈(化名)。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出院了!2月17日,目前广东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患者,2个月大的盈盈(化名)在“代理妈妈”彭纷霞的怀里离开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院区隔离病房。

  外面的世界很新奇,小家伙瞪大了眼睛,眼珠滴溜溜地转。年幼的她还不知道,自己走过了一趟怎样的“劫难”。

  1张纸条▶▷

  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

  2月初,盈盈一家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她的爸爸、妈妈、哥哥等都入住了潮州当地医院隔离病房。但是,盈盈才2个月大,如何更好地救治她?

  当地医院请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专家远程会诊,2月6日凌晨1点多,她转院来到广州。幸运的是,盈盈属于普通型病例,入院时除了精神稍差,情况平稳。救治以对症治疗为主,医务人员也悉心照料孩子的生活。

  隔离病房护士彭纷霞最难忘的,是第一次抱起盈盈时,在她的襁褓中发现的小纸条。盈盈妈妈这样写道:我在这里给你们磕头了,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她才两个月15天,她都没有好好地看看这个世界。虽然现在不太美好,但是我相信你们,相信政府,这都只是暂时的。

  “我们做父母的,见到这样一张纸条,都十分能理解孩子妈妈的心情。”彭纷霞说,这张小纸条,护士们一直保存着。

  8个“妈妈”▶▷

  晚上有点闹,要多抱抱她

  在隔离病房里的小盈盈,在广州多了8个穿着防护服的“代理妈妈”。

  冲奶粉、换尿布、买玩具……医务人员都把盈盈当做自家宝宝在照顾,盈盈也喜欢看着她们笑。彭纷霞说,盈盈可能是把穿着防护服的人,都当成自己的妈妈了。每天,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会通过电话或微信,把孩子的治疗和生活情况告诉她妈妈。看到孩子情况在好转,她的妈妈既安心又感激:“每天能看到孩子的笑容和视频,这是对我的一剂良药。”

  彭纷霞抱着宝宝走出隔离楼,来自潮州的转运车已在等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护长王艳玲核对了潮州医务人员的身份,把宝宝的尿布、奶粉等生活物资搬上车。

  “她要喝无乳糖的奶粉,晚上有时候会有点闹,要多抱抱她。出院后要再观察14天,其间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处理,也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彭纷霞仔细与潮州的医生交接,嘱咐如何照顾盈盈。

  仿佛感知到了离别,盈盈突然咿呀了一声。王艳玲从彭纷霞手中接过宝宝,轻轻拍着哄她:“真是有点舍不得,但她能出院我们特别高兴。来,让‘妈妈’再最后抱一下!”

  为回应盈盈妈妈的小纸条,8位“代理妈妈”还给宝宝家人写了一封信,随转运车一起带去潮州。信里,“妈妈们”详细地写着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以及对孩子的寄语:“祝福宝宝健康成长!”

  ■对话

  儿科护士洪瀚丹:“鼓励孩子写下心情”

  孩子的情况如何?出院后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护士洪瀚丹。

  南方日报:照顾这么小的患儿,有没有遇到哪些困难?

  洪瀚丹:两个月大的孩子,有哭闹是很正常的。我们都是非常专业的儿科护士,能比较准确识别宝宝的一些需求。满足她的需求之后,哭闹一般能够缓解。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是想要抱抱,我们经常会抱她,晚上也在病房里给她唱摇篮曲。

  南方日报:您觉得护理大人与护理小孩有哪些不一样?

  洪瀚丹:护理小孩可以说简单,也可以说复杂。我们除了关心他们生活外,还要教他们怎样去照顾好自己;大一点的孩子,我们会鼓励他们写下当下的心情,跟家里人或同学、朋友、老师视频通话。我们也常常和他们聊天,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态。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晓枫 李秀婷 通讯员 周密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