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东地市战“疫”进行时

2020-02-15 08:08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郭苏莹 黄舒旻 等

  广州

  广州小学、初中、中职学段的线上课程将在2月17日上线,学生返校开学后将按零起点实施教学。教育部门将探讨利用周末及暑假时间对课时进行补偿。在开学准备方面,已要求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设立独立健康观察室。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郭苏莹 黄舒旻

  深圳

  深圳明确“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19条最严格措施,形成了以社区小区为基本单元,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联担、力量联合、疫情联防、隔离联管、信息联通、保障联动,上下左右齐抓共治、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张光岩

  珠海

  珠海出台劳动用工补贴政策: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企业新招用员工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招工补贴,每人可享受一次,每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支持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开展线上适岗培训,完成培训任务且培训效果达到计划要求的,按实际参加培训人数给予每人每课时30元的补贴,每人可享受一次、最高补贴1000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鹤林

  汕头

  汕头市各区县纷纷发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澄海区拿出真金白银,注重“奖励+补贴”“协助+服务”;龙湖区投入约2.1亿元帮助企业渡难关,特别推出“设置企业产值增速奖励”“减轻企业租金负担”“服务企业用工需求”等措施,并进一步细化“加强外贸支持”的内容。2月14日,汕头市首宗涉疫情诈骗案件快速审结,被告人获刑10个月。

  南方日报记者 廖奕文 杨可

  佛山

  佛山推出全流程全业务电子退税,提供更多“非接触式”便捷办税方式,让企业足不出户收到退税款。目前,佛山纳税人所有的退税业务均可通过线上平台发起办理,无需填写提交大量纸质表单和来回跑路,也提升了税务部门的审批效率和准确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韶关

  韶关市各级工信部门落实“一企一档一专班”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六个一”措施,为企业配备一名防疫服务员,做好企业的日常对接服务工作,并建立复工复产企业台账。截至2月13日,50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复产38家,在岗人数54777人;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513家。

  南方日报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谭桄华

  河源

  河源市委组织部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两新”工委等部门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组织市直、县区直机关23255人奔赴全市101个乡镇(街道)和1437个村(社区),组建171个临时党支部和30多支党员突击队,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管理,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南方日报记者 余佩

  梅州

  梅州统筹抓好防疫和生产工作,日前出台18条暖企稳企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些措施包括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轻企业租金负担,以及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等。

  南方日报记者 唐林珍 汪思婷

  惠州

  惠州龙门县出台十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涵盖防疫物资保障、劳动用工支持、税费租金减免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内容;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如企业招本地工人每人补贴500元,贷款利率整体下降20%,融资担保费由县财政全额补贴,免收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及农贸市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2个月租金等。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林文通

  汕尾

  汕尾于2月13日上线“省内通行登记(汕尾试点)”功能,是全省首创试点地级市,来汕车辆司机或乘客借助“粤省事“小程序即可提前预约登记车辆信息,只需出示二维码并通过体温检测,即可完成检疫流程,有效提高检疫站点通关效率,缓解交通拥堵。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东莞

  东莞要求各类检疫检查站点要坚持依法依规检查和人性化检查相结合,对需劝返的群众,要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对需送诊、观察的群众,要在严格落实检疫检查要求的同时,详细了解其困难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支持;对居家隔离人员,要充分利用物业管理公司等第三方力量帮助解决其日常需求和困难;为患者人员及其亲属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危机干预。

  南方日报记者 郭文君

  中山

  中山进一步细化居住小区管理要求,要求开放式小区必须在2月15日前实行有效的封闭管理,申领工作通行证,需提供其所在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对需要居家隔离的住户,及时收回已发出的通行证,配合属地做好隔离措施;并明确在隔离期间,村(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要协助解决好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采购和供应。

  南方日报记者 罗丽娟

  阳江

  阳江提出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瓶颈问题、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发放援企稳岗补贴、依法依规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等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复工复产。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杨世华 通讯员 梁晓虹

  湛江

  随着节后“返工潮”的到来,湛江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创新人才招录方式,对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项用工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共举办25批次网络招聘,578家企业入场公布1.5万多个岗位信息。联合各公益团体,组织发动高校人才、社工人才等到重点企业开展“防治疫情、恢复生产”志愿服务活动1350人次,助力医疗用品厂家恢复生产。

  南方日报记者 李梓贤

  茂名

  茂名高州法院通过“云上法庭”系统,采取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远程视频方式审理案件。2月11日以来先后将年前已经排期的3场庭审改为在线庭审,让身处广州、深圳、化州的当事人“隔空”参与案件审理。疫情防控期间,高州法院累计完成网上立案、线上查控、线上扣划252件,运用信息化手段有力维护群众诉讼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刘栋铭

  肇庆

  肇庆组建三批共3083支“西江党旗红”党员突击队、6.3万名党员奔赴医疗救治、交通运输、重点场所、联防联控等防疫第一线,机关单位2.6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网格,开展设卡值守、防疫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抽调以党员为骨干的34名医务人员,赴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余秋亮

  清远

  清远全市共关停村级综合性文化中心1209个、网吧等娱乐场所267家,停办各类文体活动共计1280场。清城区实施社区、居民小区一律封闭管理、公共场所一律不得打牌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全市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群防群治,逐步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魏金锋

  潮州

  近期,潮州饶平县出台一系列工作指引和政策措施,涉及复工复产保障、降低企业复产成本等5大方面20条具体措施,并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对接平台,与企业法人代表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全力做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截至2月13日18时,该县127家规上企业中,复工复产企业共37家。

  南方日报记者 郑淼鑫 达海军

  揭阳

  1月22日至2月13日,揭阳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疫情诈骗违法犯罪人员共26人,侦破本地诈骗案件20宗,初步核破外地案件86宗,抓获移交给外省市警方处理犯罪嫌疑人5人,电话劝阻受骗者转账367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唐楚生 林捷勇

  云浮

  日前,云浮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经费中安排200万元,对全市6060个网格6975名网格员进行奖补。本次奖补采取“一次性每人200元+县(市、区)统筹以奖代补”方式安排,待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按每个网格员工作实绩进行以奖代补,具体评定和奖补方案由各县(市、区)制定实施。

  南方日报记者 李嘉怡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