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潮州加强零散民居的疫情防控

党支部建在小巷里

2020-02-15 08:01 来源:南方网 苏仕日 达海军

  “戴好口罩,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大家。”2月14日,在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街道布梳街大中兴巷的一处宿舍楼里,大中兴巷党支部书记苏秀銮和楼长洪荣洲一起向出入的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当天,大中兴巷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潮州市首个小巷党支部。

  “多说几次,他们会明白的”

  布梳街位于老市区,大中兴巷是主巷,其他多条小巷相互连通,老旧楼房和平房民居密集,共有108户。这里的人们大多互相认识,没事时总要串串门。疫情来袭,有些老人的防范意识跟不上,生活习惯一时改不过来。

  近期,在湘桥,由各街道党工委牵头指导,各住宅小区积极响应,迅速成立了一批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西新街道负责人谢焕杰说,小区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这些老市区巷道里的零散民居该怎么办呢?

  为此,该街道党工委指导建立“小巷党支部”,通过发挥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以“党支部+党员+楼长”的方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大中兴巷党支部很年轻,现有的成员个个朝气蓬勃。“80后”的苏秀銮是党支部里年纪最大的,其他3位党员均是“90后”,都是小区里的居民。从小便在此长大的他们,与老人们都很熟络。“把老人看成自家里的老人,把情况多说几次给他们听,他们会明白的。”苏秀銮说。

  街道文化站设在这条巷子里,也是老年人活动中心,平时常有老人在此喝茶聊天看电视。为防控需要,文化站临时关闭,还有老人来投诉,要求开门。苏秀銮便对他们解释疫情的严重性,跟老人们说,“自己身体好好的,孩子们就幸福了”。她还会将新闻里的数据、钟南山的分析等讲给他们听。老人们渐渐听进去了,戴口罩的多了,串门的少了。

  “整条巷安全了,对大家都好”

  除了党支部,大中兴巷还有5位楼长,他们将协助党支部管理本楼日常工作,包括环境卫生,对外来人口、出租屋的跟踪管理,收集社情民意等。

  在此地居住了20多年的洪荣洲是楼长之一,将两栋楼管理得井井有条。不戴口罩的不让进,陌生人来访要详细问清楚,有时他还跟着到人家到门口,看着主客见面才放心。住在一楼的居民沈庆鑫说有洪荣洲在,10多年来自家的门从没锁过。

  一听说疫情严重了,洪荣洲立马将门房旁的工夫茶具收起来,告知邻居们不要来喝茶打牌了。他说,为大家做点好事,不辛苦,整条巷安全了,对大家都好。

  据了解,潮州首个商业街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小巷党支部均在西新街道率先成立。

  此外,湘桥区为全面阻击疫情,整合各方力量,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并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责任岗,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将责任区域划到最末梢。

  例如,金山街道辖属各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置“宣传岗”“救援岗”“维稳岗”等责任岗位,发动无职党员主动认领;西湖街道坚持发挥党建联盟轴心作用,协调各社区党支部与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党总支部开展联合防控。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达海军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