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影像日记|生命之舱 全能医护

2020-02-13 23:29 来源:南方网 徐昊 卞德龙
.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2月12日晚上,在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江汉方舱医院,熟悉的《明天会更好》音乐响起,几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带着患者跳起广场舞。

2月12日下午,江汉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带领患者跳起了舞。

  方舱医院是武汉的创造,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其中江汉方舱医院床位多达约1800张。运行以来,随着硬件逐步完善,管理得到提升,在这座临时改建的医院内,生机旺了起来,与此同时,除了诊疗治病、做好护理,医护人员也开始扮演更多角色:

  医护人员是领舞、领唱。这些天,原本沉闷的江汉方舱医院因为广场舞多了些欢乐:《明天会更好》、海南的儋州调声、新疆舞……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不仅带来医术,还带来颇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他们自发当起领唱、领舞。“不仅愉悦身心,也有利于康复,跳舞的队伍越来越大,医护人员是真心替我们着想。”患者明阿姨由衷赞道。

医护人员为患者做按摩。

医护人员在检查病人情况。

医护人员引导患者加入微信群。

医护人员在回答患者的疑问。

  医护人员是心理老师。“6月就要高考了,我害怕。”一名住进方舱医院的高三学生对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刘晓春说。刘晓春尽量回忆高考前后的自己,教他如何与压力共处:“我送给你一个小本子,你可以在上面乱写乱画,我曾经就是这么做。当一些感受变成白纸黑字,整个人都会放松很多,试试看,效果不错!”学生的心情好了起来:“谢谢哥!”

晚饭时间,医护人员逐个为患者们送饭。

  医护人员是生活管家。领餐送饭、派发牛奶水果和生活用品……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主管药师张聪告诉记者,方舱医院内的患者没有家属陪护,许多生活琐事都需要医护人员帮助。“缺脸盆、少拖鞋,放心,我们帮您申领!”对待患者需求,他们都耐心应答。

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各种情况做好登记。

疲惫的医护人员在椅子上稍作休息。

医护人员和患者们合影。

  在被称作“生命之舱”的方舱医院,暖心的故事每天上演。29岁的患者张家栋说出医患双方的心声:“我们早日康复,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就能早一天回家,这是对他们最好的感谢!”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徐昊 卞德龙

  视频剪辑:王良珏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