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公安厅实施治安管理十六项优化服务措施

防疫期间丢身份证怎么办?

2020-02-13 07:55 来源:南方网 汪棹桴

  南方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户口怎么迁?身份证丢失怎么办?娱乐场所、危爆物品等行业如何管理?

  2月12日,广东省公安厅发布了《广东省公安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治安管理十六项优化服务措施的通告》(下称《通告》),针对户政管理及派出所便民服务、特种行业和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危爆物品治安管理、民用涉枪涉弩治安管理、保安服务和培训监督管理等五大业务种类给出了具体办理指引。

  户口证明过期可延期办理

  《通告》表示,公安机关将会提供户籍业务证件、手续到期自动延期办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未按期办理各类户政业务(包括预约业务),全省均可延期办理,不会采取违约惩戒措施。群众持有的《户口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等户籍证件材料过期,全省公安机关户政部门会直接予以办理,不要求重新开具。

  针对省外户籍,公安机关将提供居住证延期签注服务。而省内户籍居民则可通过自助受理机,办理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业务。

  此外,公安机关还将开辟户政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专门办理群众因疫情防控耽误时间而急需办理的业务。

  鼓励网上办业务相关材料可快递

  《通告》鼓励个人或企业通过“粤省事”平台、“广东治安户政”微信公众号、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等线上方式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材料可通过快递邮寄至公安部门,待公安机关审核完成后,将通过邮政快递到付的方式,送达审批结果或相关证件。

  另有部分业务,可先行向公安机关报备,待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下称“I级响应”)解除后,再补办相关手续。例如所有新增或变更事项的特种行业,需要到公安机关备案的,企业法人或实际经营者可先通过电话、微信拍照向属地派出所报备,待I级响应解除后,再补办相关手续。

  培训通过网上进行杜绝线下人员聚集

  《通告》表示,倡导爆破作业人员进行网络教育培训、倡导保安员培训单位实行保安员网络教育培训,改变以往集中地点的培训模式。由培训单位通过网络教学、观看视频等方式组织相关培训,并做好培训登记记录工作。保安员证资格考试将待疫情结束后视情况举办。

  据了解,《通告》中的相关措施待I级响应解除后,将按原有规定执行,申请人也需完善防控期间所办业务的相关手续。

  南方日报记者 汪棹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