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复工复产下,广东消费行业迎来变化

“无接触服务”带来新商机

2020-02-13 07:53 来源:南方网 昌道励 欧志葵

广州的零售商超供应充足。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摄

  上午8点,广州华润万家五羊新城店里,生鲜肉菜供应不间断,货架上琳琅满目。“目前供货商已经全面复工,整个市场货源供应充足。”华润万家广州区相关负责人说。

  午餐时分,5000份热链盒饭从广州一日三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出发,配送至广州的老人餐配送点和商超,以解决复工复产的用餐需求。

  复工复产进行时,消费行业也在开足马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连日来,记者走进各地零售商超、餐饮店等一线发现,复工复产下消费行业迎来三大新变化:供应在变化,随着供应商等复工复产,各大零售商超内货物充足,品种多多;场景在变化,分散错峰就餐成上班族的常态,餐饮店外卖、食品企业外卖团餐迎来新一轮增长;人力在变化,无接触服务需求大,共享员工也来助力。

  供应的变化▶▷

  零售商超备货充足货源基本进入正常供应

  走进广州海珠区的家乐福门店,前来购物的顾客比复工前明显增多,大家多集中在生鲜、食品等区域选购,工作人员也在一旁不停补货。而在O2O区域,复工后则是一片更加繁忙的景象:厚厚的订货单、成堆待取的包裹、跑进跑出的拣货员和快递小哥……

  家乐福广东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返城复工高峰的到来,该公司旗下分布在各地的门店已储备充分,“春节到上周,家乐福广东的门店累计供给市场蔬菜1237吨,水果341吨,猪肉96吨,复工后备货量将增加2倍。像米、面、油、肉、蔬菜、水果等重要民生商品,我们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记者在广州各地走访发现,复工复产后,各大零售商超都加大备货量,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我们的供货商已全面复工,整个市场货源供应充足。”华润万家广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蔬菜日均发货量约80吨,生猪约90头,冷藏肉约10吨。从复工后的销售量来看,蔬菜销售对比年前增长约4倍,肉销售对比年前增长约3倍。

  “货源基本进入正常供应,现终端卖场基本能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物流可随时根据门店销售需求进行二次商品配送。”上述负责人说,即便出现有极个别厂商因为不可抗力原因未返工的情况,该公司也会找到其他商品替代,加量订货,供应总量基本持平。

  商超货源充足、供应稳定,少不了背后供应商的支撑。随着供应商、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零售商超的货源供应提供了强大保障。

  “我们至今已有6家工厂全力复产投产了。”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均提前做好了复工备案及工厂防疫工作,严格规定员工佩戴口罩上岗,清洁消毒办公室、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及设备,并为员工配齐个人防护用品。

  消毒用品如今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大型日用纸生产企业维达公司的消毒湿巾畅销,10日起,该集团在全国各地的9家工厂已全部有序复工。

  据维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内的四个生产基地,因在节前已对全员做好了全面的防疫知识宣传,将假期人员动向及健康状况调查完整落地,再加上省内工厂员工采用本地化用工的策略,故在复工当日,大部分员工已按计划到位,生产线恢复常态化运转。如今,该集团旗下品牌纸品生产、物流配送均恢复正常,能充分保障市场供应。

  场景的变化▶▷

  错峰分散用餐需求刺激外卖团餐增长

  迎来复工的上班族,广州中信广场内的大同酒家生意也比之前有了起色。“平时在中信上班的员工中,现在回来的不足一半。听物业人员说,目前只有部分公司复工。”该酒家行政总厨何伟权说,复工首日,公司职员的午餐外卖比前几天增加两成,生意有所提振。

  疫情之下,全省各地不少区域都已经禁止餐饮店提供堂食,订单式外卖成为不少餐饮店的新出路。

  作为80多年的老字号,大同酒家也不断适应新形势,探寻新出路。何伟权和其厨师们研发、制作多款适合外卖的餐食,通过自有微信公众号及外卖平台接单,提供便捷健康的一日三餐。而为迎接复工后消费群体的变化,他们还对外卖菜式做出调整,除烧腊菜式外,还增加点心、中式菜式,比此前更加多元化。

  随着越来越多人返岗复工,市场对外卖餐饮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记者了解到,快乐小羊、陈记顺和、牛B潮牛火锅等火锅店已推出火锅外卖,部分餐饮食肆也不断丰富外卖菜单,广州酒家、温祈福酒家、陶陶居等将特色盆菜加入外卖菜单,新兴饭店、万年酒楼、大同酒家等则将招牌菜式加入外卖菜单。

  在全民防疫的关键时期,企业员工错峰、分散用餐成为常态,外卖团餐也迎来新一轮增长。

  这两天,广州一日三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就迎来了不少客户洽谈团餐订购事宜。在一日三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卜华平看来,接下来一段时间,团体分散就餐将持续,这也给了像他们这样拥有中央厨房和物流配送的餐饮企业带来机会。他们近期还根据当前需求,推出一系列常温自热饭。

  目前,该加工厂已有1/3的员工复工。光是11日这天,就有5000份热链盒饭从工厂出发,配送至广州的老人餐配送点和商超,以解决复工复产的用餐需求。“预计下周工厂员工将全部返岗,届时热餐盒饭生产线可开足三条,每日供应量将提升至1万份。”卜华平说。

  人力的变化▶▷

  广深已有超400位“共享员工”上岗

  在便利店里挑选商品、结账,甚至购买咖啡,全程都无需和售货员打交道,也无需接触公共设备,完全自助完成。10日,就在复工首日,一家创新型便利店便利蜂在深圳深房广场开设华南首店。

  “在非常时期,无接触服务可大大降低风险。”店员小孙说,为减少顾客外出,便利蜂加大在线配送业务比例,并推出“无接触配送”模式供市民选择。与此同时,还特地加大社区店的外送比例,尽可能地服务宅在家的市民。

  记者走访发现,“无接触服务”如今大受欢迎,“无接触配送”也需求大增。但在疫情之下,配送人力远跟不上需求。而另一方面,不少餐饮店不提供堂食服务后,都选择暂停营业,富余的人力怎么办?在此背景下,“共享员工”应运而生。

  在盒马鲜生广州的一家门店,身着工作服的向启能正在有条不紊地摆放货物。约半个月前,他还在广州的一家餐饮企业做中餐服务,受疫情影响,他所在的餐饮店暂停营业了,他也赋闲在家多日。

  “我出来打工有5-6年了,今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向启能说,“突然间被通知说不用上班,我心里还比较慌,因为吃饭、手机通讯等都需要钱,不上班就没收入。听说盒马有岗位,我就立刻报名了。”

  如今,像向启能这样的餐饮企业员工,被再培训后借到超市门店上岗的,在广州、深圳共有400多位。记者从盒马鲜生获悉,截至2月12日中午,该公司与云南云海肴、西贝、绿茶、探鱼、撒娇等餐饮公司达成合作,“共享员工”,让在此次疫情中待岗的餐饮企业人员,经培训、考核合格后,进入到盒马鲜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门店,以缓解商超人力不足的问题。

  针对餐饮业待岗员工增多的现状,记者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获悉,该协会正与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接洽,寻找分流方案,比如目前口罩、药企、消杀用品等生产企业严重缺人,通过人力资源公司联络相关企业,可帮餐企分流部分待岗员工。

  有业界人士认为,在当前新零售时代,互联网技术发达、社交工具多,灵活用工将成为主流方式之一。“比如新零售盒马,此前就有灵活用工经验,在高峰期时,他们可能会请一些短期合作员工,故现在他们与餐企合作,并不存在管理上的挑战。”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欧志葵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