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日报记者随广东医疗队在当地走访摸查医疗机构救治情况

洪湖战“疫”的困与路

2020-02-13 07:24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谈到当前疫情,荆州洪湖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进红十分焦虑,她有两个心愿:对重症病人进行规范管理治疗;实施快速检测,分类管理病人。

  11日,80人的“南方医院战队”进入荆州洪湖,开展医疗救援工作。12日,南方日报特派记者跟随广东医疗队走访洪湖市6家医疗机构,摸查医疗机构救治能力,了解收治病人的状况。

  医护人员人手相对紧张、重症病人救治能力有限、检测力量薄弱,这是制约洪湖疫情防控的三大难点。对此,广东医疗队想方设法“对症下药”,力助洪湖破解瓶颈。

  一难:医疗人力紧张

  在洪湖市,年初三动工、年十三启动收治病人,建设周期为十天的“小汤山”医院是最“年轻”的医院。位于洪湖经济开发区的这家医院现有7个病区,启动了4个病区,收治病人139人。

  洪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卢伟介绍,每个病区有33个房间,最多能收治45个人。“如果是确诊病人,安排双人入住,疑似病人则是单人单间。”

  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房间的面积约有20平方米,房间里有电视、WiFi、呼叫器和热水器等生活设备,病区的东边有储藏氧气瓶的地方。在走廊尽头有摄像头等监控,方便医生了解病区的情况。

  杨进红几乎是最早进入“小汤山”医院的医生。作为一名内科医生,她说,由于“小汤山”医院缺少硬件设备,病人样本检测和CT检查需要到洪湖市人民医院操作,一来一往,增加了工作量,也增加了风险。她希望病人检测速度快一些。

  同样缺的还有人手。

  “小汤山”医院负责人刘华说,现在一个病区配备5名医生,13-14名护士,4个小时轮换一次,人力资源是不足的。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陈祥炎说,在持续工作近20天后,医护人员身心俱疲,“身穿防护服工作,工作效率和负重都受影响,希望有更多医护人员加入其中。”

  事实上,在广东医疗队进入洪湖前,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的30名医护人员已在此开展工作。随着80人的“南方医院战队”的到来,洪湖医护人员缺口有所缓解,但仍需要外界“增援”。

  二难:重症救治能力有限

  “小汤山”的定位是轻症医院。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有不少重症患者被送过来了。

  南方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洪湖危重病人尚未完全集中收治。洪湖市人民医院的感染楼已收治18例重症病人,重症监护室收治3例危重病人;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危重病人5人,重症病人17人;洪湖市妇幼保健院则有4个病情稍重的病人。

  “评估轻重,辨别阴阳,分类人群,科学救治。”12日下午,广东医疗队与洪湖市政府相关部门研讨疫情应对方案,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给出十六字方针建议。

  “重症病人救治,如果搬来搬去,对病情影响不好。”侯金林建议,在洪湖当地治疗重症病人,如无特殊情况不考虑转诊至荆州市区进行救治。

  具体从哪入手?

  侯金林认为,可以快速地评估现有病人的病情轻重状况,对重症病人进行初期筛查,同时设置一些危急重症预警指标,避免病人情况突然恶化。

  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朱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计划以洪湖市人民医院、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为基地,集中收治重症病人。同时,与此前支援洪湖的海南医疗团队组建重症专家团队,每天定期会诊重症病人,提供诊疗方案。

  针对目前洪湖疫情,朱宏提出了分区管理方案,将“小汤山”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定为轻症和预警区,将洪湖市中医院和皮防所设为康复留观区,把病人集中分类管理,实施科学救治。

  三难:检测力量薄弱

  洪湖尚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如何破解这一瓶颈?

  “正在抓紧争取资质,填补空白。”朱宏透露,已在向上级卫健部门汇报,批准洪湖市人民医院开展核酸筛查和新冠抗体快速检验。12日下午,南方医院和金域诊断已经派人到洪湖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了解场地情况。若顺利,将在3天内完成全部疑似病人的核酸筛查。

  金域医学中心彭剑武说,目前已经从洪湖市中医院调配了一台核酸检测仪到洪湖市人民医院,并从武汉地区送来采样标本,能进行实验比对,提升样本检测的准确率。

  “假阴性”病人是侯金林最担忧的。受样本采集、病毒核算提取等操作因素作用,检测结果可能受影响,阳性率低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

  洪湖之行,侯金林特意带上8000多份检测病毒蛋白试剂。相比于核酸检测,它能提升阳性检测的准确率,帮助临床医生更好地诊断病情。

  知道广东医疗队的工作部署后,杨进红感觉踏实多了。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黄锦辉 后方联动记者 胡良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