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核酸检验是目前最准的确诊方法

2020-02-13 07:15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钟哲
.

  广东战“疫”一线持续传来好消息:2月11日新增治愈出院60例,为人数最多的一天;累计治愈出院241例,其中不乏重症、危重症患者;新增确诊病例态势多日总体稳定……不过,企业陆续复工,来粤人员持续增加,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难题。

  目前,广东是否已进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阶段?与非典相比,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新特点?核酸检验“假阴性”问题有办法解决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广东防控工作的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需要对大量的输入人口进行排查,尽早发现轻症病人,基于这个目标,核酸检验是最准确有效的方法。

  防控策略▶▷ 全面排查把病毒“围堵”在发病前

  南方日报:目前广东疫情防控进入什么阶段?

  何剑峰:目前,广东确诊病例中大部分是输入性病例,其中有一定比例的家庭聚集性传播,传播链清晰。基于这些特点,广东采取的防控策略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加大病例监测和排查力度,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和病例管理,“围堵”病毒,遏制其进一步传播。

  广东还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重点筛查“四类人群”,落实“四个必查”(重点疫情地区来粤人员必查、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病例必查、发热门诊的所有发热人群必查、密切接触者必查),以降低疫情在社区蔓延的风险。每个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由村居干部、卫生健康、民警组成“三人小组”,重点排查从疾病流行地区返粤人员健康状况。目前来看,系列措施成效良好,极大地阻断了疾病的续代传播。

  但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目前正值返工潮,预计将会对疫情造成一定影响。我们要坚持防控工作不松懈,希望广大市民和返粤人员一如既往地配合防控工作,大家一起努力,把感染风险降到最低。

  核酸检测▶▷ 广东推行咽拭子鼻拭子同时采集

  南方日报:最近,患者核酸检验“假阴性”的话题备受关注。您怎么看?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吗?

  何剑峰:核酸检验出现“假阴性”有很多原因。

  刚发病时,病毒在上呼吸道的载量不会很高,可能导致检验不出阳性。目前,很多新冠检测用的是咽拭子,需要采到咽后壁,经验不够的人可能只采到口水样本,也可能造成“假阴性”结果。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检验流程和试剂质量导致了“假阴性”。新型冠状病毒是入侵肺部的,因此,采用肺部标本检测的阳性率会最高。肺泡灌洗液样本的阳性率会优于下呼吸道样本,也优于上呼吸道样本(鼻拭子优于咽拭子)。

  但从实际工作看,我们很难采集到轻症病人的肺部或者下呼吸道样本。因此我们建议,各地采取鼻拭子、咽拭子双重采样法,提高阳性率。

  南方日报:有人认为用CT方法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可以避免“假阴性”。

  何剑峰:我们认为核酸检验和CT检测各有千秋。有条件的话,我们建议两个检查结合做,有助医生判断病情。

  早期患者不一定有肺部炎症,单靠CT无法准确判断,而核酸检测只要没有技术问题,完全可以做出准确判断。

  湖北的新冠肺炎患者较多,可以用CT检测加快治疗速度。而在广东,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需要对大量的输入人口进行排查,尽早发现轻症病人,基于这个目标,核酸检验是最准确有效的方法。

  南方日报:“假阴性”会不会给疫情防控带来麻烦?

  何剑峰:应对“假阴性”,我们有信心。为了提高检验准确性,广东一直推行咽拭子和鼻拭子同时采集,可以减少采样操作不当带来的阴性判断。

  应对病毒▶▷ 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南方日报:新冠病毒和非典有什么异同?

  何剑峰:我感觉新冠病毒比非典“狡猾”多了,至少有三大区别。

  首先,新冠病毒在潜伏期也有传染性,而非典是患者发热才具有传染性。新冠病毒的传播力似乎也比非典强。

  其次,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都是轻症——早期症状很轻,也许不发热,也许有一些乏力、不适、酸痛等非特异性的症状,一些病人连自己哪里不舒服也说不出来。这些轻症往往让人失去警惕。

  再次,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转化到重症的过程比较突然,通常在发病第二周突然转重。

  针对这么“狡猾”的病毒,我们的防控措施还是围绕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四早”策略,尤其是早发现、早隔离。

  南方日报:随着气温升高,新冠病毒会像非典一样,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人间吗?

  何剑峰:我们还在持续关注这个病毒的特性。目前人类发现了7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根据以往经验,冠状病毒与人类有3种相处方式,一是隐藏在人畜中间,时而出现,就像MERS冠状病毒;二是用围堵的方式把病毒消灭,就像SARS冠状病毒;三是逐渐变异减弱,与人类和平共存共处,就像229E、OC43冠状病毒。新冠病毒属于哪一种,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南方日报:广东防治非典时总结的经验教训,在这次疫情起到什么作用?

  何剑峰:这次广东把防治非典的所有经验教训都用上了,采取的各种措施比非典更严格。

  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在整个疫情防控中,卫生健康、公安、旅游、教育等部门在联防联控机制下分工有序、科学防控,助力“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策略的落地。

  加强病例筛查。除了日常疾病监测外,目前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部署,社区的“三人小组”、广东全面实施的“四个必查”,都对防控有积极作用。另外,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落实密切接触者管理和病例管理也能很好地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加强病例救治。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有效提高救治率。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全民风险意识得到极大提高,每个人落实少串门、少聚集,多呆在家里;戴口罩、勤洗手等预防措施,对降低疫情进一步扩散有积极作用。同时,政府决定的延迟复工、复学也是最大程度隔离潜在病人的有力措施。

  提醒公众▶▷ 把“宅、戴、洗”变成生活三部曲

  南方日报:目前企业已经陆续复工,来粤人员也不断增加,广东会有压力吗?

  何剑峰:春节假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大家都尽量呆在家里,人员流动少,加上广东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整体成效不错。

  但目前进入复工阶段,可以说走到了一个节骨眼上。我们非常关注复工可能带来的冲击,不单是湖北,还包括河南、浙江等发病率较高的地区城市。从公开的大数据看,目前回流广东的人数还不到去年的一半,可能还有1000万人未来要回到广东。

  南方日报:面对如此“狡猾”的病毒,何首席有什么要提醒公众注意的?

  何剑峰:疫情防控靠大家。一些娱乐活动比如聚餐,大家尽可能不要参加,上班途中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尤其是进入乘电梯时要注意戴好口罩,总的来说就是在人多和空间密闭的地方一定要防护。

  同时,要把“宅、戴、洗”变成生活的三部曲——没事宅在家,出门戴口罩,每天勤洗手。勤洗手比啥都管用。总的来说,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钟哲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