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阅政观|作出防疫特别决定,广东有哪些深意?

2020-02-12 09:3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当此疫情防控的关键特殊时期,11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出台重磅法律性文件,这一文件从起草到出台仅有数日,且当天公布当天施行,体现出强烈的指向性和应急性。

  那么,这个决定释放了哪些信号?带着这一问题,阅政观决定出台当晚就约访起草该文件的一名主笔人,与他详谈决定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特色亮点和一些重点条款的考虑,了解决定背后的深层用意。

  问:大家都想问,省人大常委会为何这时候来这么一个决定?

  答:应该说,今天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在特殊时期增开的一次特殊会议,议题只有一个,就是审议疫情防控的决定。这是在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省人大常委会此时作出决定,首要是为确保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法治作用,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意见,明确要求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2月6日,省委常委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推动依法防控疫情工作,强调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工作。我们出台决定,主要目的是解决我省在疫情防控中急需的法治需求,为各级政府实施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提供法律依据,确保全省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另一方面,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依然比较复杂,疫情防控正进入关键时期,特别是作为人口大省和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省份,广东正在迎来返粤人员流动高峰,各地也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和返岗返校工作。此时出台决定也是为了有效因应新形势新要求,抓住用好当前防疫的宝贵窗口期,切实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势头。

  问:我们注意到,《决定》最后特别提出终止日期由省人大常委会另行公布,这不常见,什么原因?

  答:考虑到此次决定是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出的一项特别决定,是应急的临时授权,不可避免会对公民权利进行适度限缩,并增加强化有关义务,因此有效期应该局限在疫情期间,所以我们在决定最后也明确了终止日期另行公布,由省人大常委会根据防控形势研判、按照法定程序决定。

  问:这次授权县级以上政府可以规定临时性管理措施,真有必要么?

  答:此次授权县以上政府可以规定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主要考虑的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最大限度支持政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防疫。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42条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按照预防、控制预案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决定,可以采取停市、停工、停业、停课,封闭场所等紧急措施并予以公告。

  该规定为各地政府采取有力防控措施提供了法律依据,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仅有上述法律法规,依然无法全面有效覆盖防疫工作的所有情形。相比于现有法律法规的授权性规定,这次决定对政府可以在哪些方面采取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做了更为细致全面的界定,明确了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交通运输以及社区、市场、场所、野生动物管理等12个领域可以采取临时性措施,通过政府或有关部门发布规章、决定、命令、通告等多种形式呈现,能充分照顾到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和复杂性。

  问: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大家都很关心,说说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根据现有研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或中间宿主,先后指向了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客观地来看,人类对野生动物传播传染病的致病机理、传播途径的认识了解还不够全面透彻,随着时间推移,传统上认为安全的野生动物可能带来新的致病风险,有研究表明,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都来自于野生动物。这次规定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出发点是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杜绝疫情可能传播扩散的一切隐患。

  而从广东的实际来看,我省部分群众依然存在爱吃野味的陋习,各地也多少有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为,因此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分别从禁止餐饮、市场交易,革除滥食陋习以及列举相关违法行为等三处对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作出规定。

  问: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的规定能管多久?以后真不能吃野味了么?

  答:鉴于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因此决定禁止滥食和交易野生动物,这是非常时期的特别规定,相关措施会在决定终止后自动废除。但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陋习这一立法导向不会变。我们已经将《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列入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计划,将予以优先安排,届时将对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作出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从而在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问: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好多省市都有类似决定,我们的《决定》有什么不一样?

  答:我省出台的决定立足省情制定,有比较鲜明的广东特色。除了此前提到多处对野生动物的食用交易行为作出规范外,疫情暴发以来,省委、省政府启动的“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也都写入决定上升为制度规定。针对广东人口大省、制造业大省的特点,围绕物资保障供应、减少人员流动聚集、节后返工返校工作,决定也分别作出针对性规定。另外我们也鼓励依托“粤省事”“粤商通”等数字政府移动平台,引导企业群众网上办事。

  还有一些内容针对性可操作性比较强,比如要求严格遵守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规定,居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针对个别地方慈善捐赠不规范的问题,决定也要求捐赠财务的接收、支出、发放、使用和管理情况应当依法公开并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