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多对警医夫妻档同赴抗疫战场

抗疫一线 是夫妻更是战友

2020-02-07 11:54 来源:南方网 申晨

  南方网讯 (记者/申晨)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多对警医夫妻同赴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守护健康平安,最终战胜疫情,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等疫情过去,我会给她一个热闹温馨的婚礼

  2019年12月18日,李睿坤与自己相恋2年的女友练智翠刚领取了结婚证。疫情袭来,夫妻两人达成默契,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李睿坤迅速投入到防疫一线战斗中去,每天到警区排查疫区回乡人员,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阻聚集人员。“一般情况下,我们跟群众说清楚疫情的严重性,群众都理解,能够配合工作。有些群众比较固执,那么就要辅以宣讲法律知识,要求他配合工作。”练智翠作为兴宁市大坪镇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救护小组的一员,已经连轴转了好几天。她每天要面对病人,对前来医院看病问诊的病人测量体温预诊导诊。白天忙碌时,两人逮着空通过微信发送简单的信息,只有睡前,两人才有机会聊个半小时,李睿坤说他也会向妻子请教防疫知识,这样他和群众做解释工作也更得心应手。不过两人一起聊最多的是以后的生活,“我们结婚还没举行婚礼,等疫情过去,我会给她一个热闹温馨的婚礼,然后再一起蜜月旅行。”

  舍小家顾大家,忠于职守尽显责任担当

  2月3日凌晨3点,在珠三角高速黄江出口的联合防疫检查点,东莞市黄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争伟与他的组员检查过往的车辆和人员。

陈争伟在执勤。

陈争伟的妻子杨育如参加一线抗“疫”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水袭来,冰凉的雨滴偶尔会顺着警帽滑进后背,但笔直的身躯,细致的记录,显示着“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工作仍在一丝不苟地继续着。陈争伟的妻子杨育如是黄江医院主治医师,大学毕业一直在黄江医院内镜中心、内科工作。目前正在黄江医院感染科(发热一区)和发热门诊参加一线抗“疫”工作。连日来,她和同事们一起,主要负责收治发热患者,与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但她乐观地说“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与死神赛跑,救治群众生命就是我们医生最大的价值”。

龙金福排查来自疫情源发地群众。

  江门开平水口派出所老民警龙金福,妻子张焕英是医护人员。从1月23日全市启动防控疫情紧急工作以来,龙金福与值班民警奔赴第一线,走访社区群众,排查来自疫情源发地群众,详细登记外来人员的行程和健康情况。

张焕英是医护人员,忙于防控疫情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龙金福在巡逻时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辆鄂字牌照的大货车停在水口镇某处空旷的空地上,请民警前往核查。龙金福同志立即驱车前往了解情况,得知司机是湖北人,1月19日从湖北运输货物到江门,后因湖北疫情爆发不得已滞留在开平。龙金福立即联系水口镇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随后在镇政府有关领导的帮助下,将司机安排到指定酒店入住。当这位湖北籍司机吃上一口热饭时,感动得泪流满面,“在车上住了这么久,已经好久没吃过饭了,感谢你们不离不弃!”龙金福在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多日,而他的妻子张焕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义无反顾投身一线。夫妻二人各自忙于防控疫情工作,经常见不着面,就在工作空隙,通过微信互相问候,都不敢通电话,怕影响对方工作。家里的老人只能靠刚成年的孩子去照顾。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刘瑞钦是珠海香洲分局特警大队05动勤车车组组长。他的妻子陶红梅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自1月12日医院接到任务以来,她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每天高强度工作10小时以上,负责护理人员工作安排、病区外围管理和感染科病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等工作。而刘瑞钦则每天带领动勤车组组员与武警战士一起开展联勤联防,确保防控工作不出现任何差错,夫妻俩就这样在各自岗位上为防控疫情默默付出,毫无怨言。

  徐进是珠海拱北口岸分局特警大队中队长。疫情发生以来,徐进所负责的南屏收费站卡点是出入市区的主要通道,也是防控工作的重要阵地。

徐进的妻子谭放花。

  徐进的妻子谭放花是香洲区人民医院护士长,她没日没夜奋战在阻击疫情的最前线,有时候忙起来甚至都顾不上吃饭,但徐进表示:“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没有逃避和懈怠的理由。”

  1月23日以来,陈干连续11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派出所民警检测旅客体温10万余人次,检查航班1000多班次,处置涉疫警情20多起,协助劝返、送院隔离旅客35人,走访辖区企业、酒店、商铺150多次,抓获在逃人员3人。陈干是珠海机场分局机场派出所教导员。他的妻子高丽娟是珠海市卫健局防疫工作组骨干。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抗疫工作一线,每天除对全市各大医院和医疗机构进行巡查外,还要参与其他防疫工作。1月23日至今,夫妻俩竟然没有见过一面。每天直到深夜,夫妻俩才有时间聊一聊微信,叮嘱对方“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我和孩子不能没有你!”

  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人民警察与医护人员都是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逆行者,警医“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双双扛起阻击疫情的重任,用爱和责任守护社会平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