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通过审批!“肺炎一号方”成为广东省内应用院内制剂

2020-02-05 18:55 来源:南方网 岳超群

  今日(5日)下午,广东卫生在线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获悉,该院“肺炎一号方”已于昨晚正式通过广东省药品监管局的紧急审批程序,获准成为可在广东省内应用的院内制剂,但目前只是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内使用。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谭行华介绍,该药方是市八医院在临床治疗肺炎十几年经验方的基础上,结合福建等外省专家智慧,根据新冠肺炎的特点进行调整而成,以疏风散热、清热解毒、益气养阴为治疗原则,包含了金银花、连翘等十几种药物。

▲谭行华接受广东卫生在线等媒体采访

  截至目前,市八医院在近百名新冠肺炎患者身上使用“肺炎一号方”,初步观察,对轻症病人早期治疗效果明显,可以改善肺部炎症,减少患者重症趋势,且不良反应较少。不良反应主要表现在个别病人早期服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大部分病人服用后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加,老年人要减量服用。

  “‘肺炎一号方’不是预防性药物,患者要在定点收治机构在医生引导下使用。”他提醒,市民不要拿“肺炎一号方”来预防新冠肺炎。

  他还谈到,“肺炎一号方”目前主要是临床救治目的,尚未考虑做成成药,但下一步会尽快启动科研项目,观察确切的临床效果。

  记者|岳超群

  编辑|马方 尹蓁 责编|黎晓心

  通讯员|贾卫东

  广东卫生在线全媒体团队出品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