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请战上前线未如愿,广州90后药师水彩画记录援鄂医护动人瞬间

2020-02-05 16: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侯婧婧

  近日,一组描绘广东援鄂医护人员“逆行瞬间”的水彩画在网络热传。这些画作几乎都对应着真实的新闻图片、上面题写着画中人的名字,还留有创作者的真挚鼓励和祝愿。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批水彩画出自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90后”药师蔡永强之手。

  1月24日除夕夜,广东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奔赴武汉。此前,蔡永强也向医院请战,但暂时没能被选派出去。为了传达“与前方同在”的心情,喜欢写生的他,开始用休息时间为援鄂同事画像,至今仍在持续。

蔡永强

  蔡永强说,他并不知道画中人是否看到了自己的作品,“不奢望反馈,反而感谢他们给我灵感创作。”2月3日晚,他的前方同事之一、身在武汉的一线护士李青告诉南都记者,非常欣赏和羡慕他的画技:“等我回去了,我一定要拜访一下这个这么会画漫画的小伙子!”

  用画笔致敬“熟悉而陌生”的逆行者

  蔡永强的每幅肖像画里,都藏着故事。

  他画下了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陈林叶提着塑料袋赶火车的背影——因为家人听说她想到武汉前线去,把她的行李锁了起来,她就用塑料袋装了几样个人物品,回医院与大部队汇合。

  他画下了呼吸科副教授陈茗扎马步吃盒饭的姿势——到达武汉之后,他参加了一场高强度的培训,回到酒店房间没找到椅子,干脆半蹲着补充能量。

  他画出了急诊重症监护室护师梁成鼻梁和脸颊上的印痕——那是他第一天结束一线病房工作之后,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而压出的痕迹。

  蔡永强告诉南都记者,画中的人物虽是他的同事,但此前并不熟识,这些场景大都是从医院的微信公众号里看到的:“前几天我刚好休假,因为疫情也不能出门,看到推送里那些奔赴前线的同事,我觉得挺感恩的,因为他们冲到最危险的地方保护大家。然后,就不由自主地拿起画笔了……”

  蔡永强是1993年出生的广东江门人。他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成为药师之后,也将这个爱好作为工作之余的调剂。“其实我什么类型都会一点。”蔡永强笑称。几年前,他用硬笔画过一些科普漫画,现在更偏爱水彩,平时经常会带上画具到户外写生。不过,此前他只画风景,这次是他第一回尝试人物画,每一幅大约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画成,所以他一天只能画一两张。

  “还有很多我觉得拍得很有感觉的照片,我也保存了,准备画,奈何要值班了。”蔡永强说,他想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也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到画中的那些故事。

  曾向医院请战,如有机会还要报名

  其实,对他笔下的这些同行,蔡永强除了敬佩,还有几分羡慕。

  1月24日除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组派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时,他也自愿报名。可是全院积极请战的医护技人员将近200人,身为药师的蔡永强暂时没能被选派出去,只能在后方看着同事们“冲锋陷阵”,牵挂着他们的消息。

  2月2日,有一则新闻突然令他感到振奋。当日清晨,广东省两位来自南部战区总医院药学部的药师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随医疗队飞赴武汉,成为全省第一批冲入武汉一线抗疫的医院药学专家。“我为药师感到骄傲!”蔡永强对南都记者说,如果他所在的医院后续派遣药师增援湖北,他还要报名:“这是分内事,职责所在。”

  目前,蔡永强在医院的门诊药房工作,要按照医师开具的处方核发药物。

  “我们医院的口罩也是限量供应的,”他透露说,“其实我们还好,临床岗位的医师跟护士工作强度更高,他们更需要做好防护。”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