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日行5.5万步!佛山禅城社区民警走起了“马拉松”……

2020-02-05 12:08 来源:南方网

  劝离聚众打麻将居民、排查疫情敏感区车辆、被“可疑”体温市民惊出一身冷汗……在佛山禅城,社区民警刘智斌每天都会拉着一个移动音箱,走街串巷、循环广播,最高纪录一天走了5.5万步,差不多是一个“马拉松”的长度。他们除了通过“大喇叭”这样的土方法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外,还会在巡逻过程中处理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

  拉着“大喇叭” 巡遍社区角落

  “近期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但我们可以采取措施降低感染风险……”每天早上9时,这样的“大喇叭”广播声便会如期在清水街社区的大街小巷响起。拉着移动音箱的,是社区民警刘智斌和他的搭档辅警乔波。

  再过两个月,便是社区民警刘智斌50岁的生日了。他既是一名扎根社区工作26年的老民警,也是一名拥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禅城公安组建党员抗疫先锋队,刘智斌主动申请加入了这支队伍,连续坚守在战“疫”一线。

  在大年初一早上,刘智斌看到每个居委门口都会有移动音箱在广播。“反正我也是每天要巡逻防控,不如同时也把这些防疫知识送到社区,让宣传的覆盖面更广一些吧。”他这一想法随即也得到了居委会负责人的支持。就这样,每天从早到晚,他们就会拿着“大喇叭”走街过巷,一天下来走近20公里。疫情防控宣传关键期,他们最高纪录是曾在一天内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走了超过5.5万步,距离几乎是一个“马拉松”,“每天下班,觉得腿都是酸的,腰都弯不下去了,鞋子也快撑不住了。”刘智斌说。

  “没事少出门,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是我们的防疫海报,请务必认真阅读学习。”在社区村居、街道商圈、公交站台等关键防疫部位,这样的提醒话语,刘智斌在每天的走街串巷过程中,都要向沿路的市民说上几百遍。如此苦口婆心的宣传劝导,为的就是多一个人学到防疫知识,少一个人的风险隐患。

  劝离搓麻居民 排查敏感车辆

  除了做好社区防疫宣传外,刘智斌还要负责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他都会拉着“大喇叭”,来到辖区内的门诊检查就诊记录,看是否有可疑的发热病人;酒吧、网吧、餐饮企业等,看这些公众场所是否要按要求关停;到酒店和小区,监控工作人员和保安是否会为住客和住户逐一登记和测量体温。“有些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不高,他们会觉得在家附近倒个垃圾、拿个快递可以不戴口罩,我们就要马上提醒他们做好安全防护。”

  2月2日当天,刘智斌和搭档还应对了多起“突发状况”,不过他说,这就是在防控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内,社区民警的日常。上午11时半,他接到有群众举报,说在辖区内的一家酒店附近,发现了一辆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小汽车。刘智斌马上赶到酒店,在询问了酒店负责人后,其表示这辆小汽车属于一名住客的,但是该住客在去年没有出现疫情前便一直住在酒店里。刘智斌还是不放心,随后拍开了该名住客所在的房门,进一步核实情况后,才安心离开了酒店。

  下午2时多,他们巡逻到弼塘街驻守点时,在测量一名小汽车司机体温时,发现其体温高达37.3度,刘智斌马上绷紧了神经。后来,这名司机解释,是因为车内开了暖气,才导致体温测试仪出现了误差。刘智斌于是让司机下车再接受一次体温测试,最终测得了正常值。刘智斌这样才松了一口气。

  下午3时半,他们拉着“大喇叭”来到了清水街小区,宣传声随即吸引了一名居民快步跑来。他说,小区内某居民楼的单车房内有人聚众打麻将。刘智斌吓出了一身冷汗,随即小跑到了该单车房前,将所有聚众的居民劝离。

  为让对方少担心 夫妻互晒自拍照

  “记得佩戴口罩,注意插缝休息。”这是妻子潘毅萍通过微信,每天都要对刘智斌说的暖心提醒。女儿长年在外读书,刘智斌成为了妻子唯一的依靠,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不容许有丝毫闪失。为了让妻子安心,刘智斌每天也会通过微信向妻子报平安,有最新的防疫信息,也会抽空第一时间转发给妻子和女儿学习,并随时监控她们的防疫情况。

  在聊天过程中,刘智斌会拍下自己的工作照给妻子,而潘毅萍也会自拍下照片鼓励丈夫,偶尔还会发上一个“我爱你”的表情包,狠狠地撒下一把狗粮。除了对工作的热爱,家无疑是刘智斌的动力源泉和温情港湾。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积极宣传提高见警率,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如果我们都怕,谁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刘智斌说。在经过大量的宣传工作后,居民的整体防范疫情的意识都提高了。他们派传单的时候,不少市民都会对他们说一句“辛苦了”。工作虽然累,但是有市民的支持,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来源:禅城公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