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战疫影像日记|武汉又抢建了3所“方舱医院”,提供近4千张床位

2020-02-04 22:40 来源:南方网 徐昊 卞德龙
.

 

  诺大的体育馆,一夜之间便摆放上几千张床位,各种医疗设备,成为救人的地方。2月3日晚,武汉市连夜建设3所“方舱医院”,专门收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的轻症患者。

  所谓“方舱医院”,是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武汉此次建设的3所“方舱医院”分别是洪山体育馆(800张床位)、武汉国际会展中心(1000张床位)、武汉客厅(2000张床位)。

  2月4日上午,经过洪山体育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以及39位志愿者一个通宵的忙碌,洪山体育馆已经成功变身。目前体育馆内的四个场馆被征用作为不同的病区。

  治病先治心,治心需从细节做起。在空旷的体育馆内就诊,被窝的温度是病人最直接的感触之一,记者观察到,每张床位上都放置了电热毯,以保证每个病人都能睡得暖和。而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由一楼和二楼改造而成的“方舱医院”共设置床位1000张左右。2月4日,来自中铁一局、中铁六局、中交隧道工程局等数百名施工人员仍在现场进行水电、木工等工程施工,数百名环卫工人正在现场装订床铺、整理被套。

  灾难面前,大爱彰显。参与此次“方舱医院”建设的不少工人都来自于刚刚完工的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他们来不及休息,便立马赶往下一个“战场”。一位姓胡的师傅正在安装隔板,他告诉记者:“我昨晚刚从火神山医院收工,然后接到通知马上就赶到这里来了。”当被问到为何持续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时,他表示现在武汉疫情严重,作为一个中国人,他会做到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所有病人能够有地方治病。在一楼东厅处,数百张床位已经基本准备就绪,二楼和其他区域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部分医疗设备已经进场。

  确诊人数还在增加,但是随着一间间新建医院的建成,人们战胜疫魔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万众一心,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共同抗疫,我们定能打赢此仗!

  2月4日,武汉市各区指挥部再传好消息:汉阳、江岸、硚口、洪山、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等城区将再建8座“方舱医院”,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轻症患者。

  南方日报武汉特派记者 徐昊 卞德龙 摄影报道

  视频剪辑:周鑫宇

  海报制作:谭唯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