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五类特殊企业率先复工

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已确定

2020-02-04 06:41 来源:南方网 彭琳 李凤祥 戴双城 罗湛贤 欧志葵 昌道励 叶永茵 吴擒虎

  南方网讯 在惠生科技位于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忙着赶制新一批10万个医用防护面罩;盒马生鲜广州杨箕小站,蔬菜、肉禽、蛋供应充足;顺丰速运深圳市中心网点,快递员正准备派送包裹,确保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运转顺畅……

  2月3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广东五类特殊行业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除五类特殊行业外,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五类特殊行业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民众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经前期对重点物资生产配套情况摸查以及各地市和相关企业申请情况,已确定复工复产企业名单,要求各地市尽快帮助名单中的企业办理复工复产备案手续。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还派出多个小组前往企业现场驻点,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协调,通过跨区域采购调配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千方百计做好生产保障工作。

  抗击疫情医疗物资紧缺,各方汇聚合力帮助企业扩大产能。自1月25日以来,广东共青团开展协助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志愿服务项目77个,招募志愿者2330人次协助恢复23家企业生产,缓解了医疗物资产能不足和人手紧缺的问题。

  保生产,也要严防疫。不少企业厂区车间全面消毒,确保复工安全生产。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工潮,美的集团成立了24小时紧急联络小组,根据当地政府通知及疫情进展情况分批次安排上班。

  保供应▶▷

  五类特殊行业复工全力生产共抗疫情

  凌晨,一辆车牌号“粤A”开头的应急冷链货车抵达武汉,将10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配套医疗设备,顺利送达医务人员手中。这批物资正是来自于1000多公里以外的广东企业——达安基因。

  试剂盒、口罩、防护服是抗击疫情最为急需的医疗物资,“春节不停工”成为众多相关生产企业的真实写照。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复产,克服缺人、缺原材料、物流受阻等难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除五类特殊行业外,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五类特殊行业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民众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

  2月3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经前期对重点物资生产配套情况摸查以及各地市和相关企业申请情况,已确定复工复产企业名单,要求各地市尽快帮助名单中的企业办理复工复产备案手续。

  防护用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物流运输行业等五类特殊行业的众多企业率先复产,为抗击疫情一线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在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地走访发现,农贸市场和零售商超的蔬菜品类丰富,大部分菜价逐渐恢复平稳。盒马广东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说,供应链条更加顺畅,公司在广州13家门店的蔬菜、肉禽蛋供应比之前有所增加,基本能够满足目前较高的需求。

  “春节期间正常营业,采用24小时值班和轮班机制,市民收、寄快递不受影响!”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春节假期至今全省快递物流业务平稳有序,确保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运转顺畅,“也提醒承担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任务的快递企业人员,切实提高疫情防范意识,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

  保供应、抓生产,广东紧锣密鼓推进各项措施,保障防控物资生产。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日前已经派出多个小组前往企业现场驻点,对于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协调帮助。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截至目前,协调帮助阳江金宇星从江门采购N95口罩的过滤材料,协调珠海市安信纳米从佛山必得福采购口罩生产材料,通过跨区域采购,调配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千方百计做好生产保障工作。

  此外,加强沟通保障通信。记者了解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通信保障和5G基站建设等问题。

  严防控▶▷

  狠抓各项防控措施工厂车间全面消毒

  2月3日,位于佛山的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整个厂区进行全面体温监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进入厂区的人员一律要求接受体温测量,每间隔4小时测一次。

  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成立了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为组长的防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员工饭堂、员工宿舍等地每天进行全面清理消毒,开工前所有生产车间指定责任人落实全面消毒清洁,医疗室保障充足的口罩、测温枪及消毒物资配给。”

  “隔离病毒决不能隔断人心!”梁昭贤还表示,要保持对每一个湖北员工及干部的关心和交流,保留所有在湖北过年的员工及干部的岗位、福利、待遇等。

  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工潮,另一家佛山企业美的集团成立了24小时紧急联络小组,集团将根据当地政府通知及疫情进展情况分批分次安排正式上班。

  针对已经回到工作地并需要隔离观察的员工,美的集团为其提供隔离宿舍,安排医护人员及设施。同时,公司决定将原本年初八开工活动费用转为专项基金,以保障需要入住隔离观察宿舍员工所发生的全部费用。

  易事特创始人何思模表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安排返岗时间。公司之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员工切实保护健康安全,出门务必佩戴口罩。返岗时,凡有湖北地区往来史、与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接触史的人员,须自行居家隔离14天。

  “公司正在准备一些防护用品,比如口罩、消毒液等,为员工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何思模表示,返岗员工自进入园区起须佩戴口罩,如有客户或者其他人员因工作交流需要进入园区,也必须在门岗登记,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

  “疫情关系到每一个人,易事特将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何思模表示,公司为此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无论是在家隔离还是返岗上班的员工,确保做到掌握每一位员工的健康状况。

  云办公▶▷

  推动员工远程办公积极“备战”复工

  除了5类特殊企业之外,广东其他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之前复工。钉钉、企业微信、飞书、华为Welink……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广东企业响应防疫号召在家远程办公,积极“备战”复工。

  “腾讯约有5万员工,我们启动了在线办公机制。”腾讯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日晚间,腾讯更新了在家办公的最新通知,将在家办公截止时间从2月10日延长到了2月14日。

  记者从腾讯了解到,疫情期间,企业微信紧急上线了视频会议等7大功能助力在线办公。企业微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视频会议是企业在线办公的最大需求,“我们把100人接入限制升级为支持300人不限时免费视频会议,直至疫情结束”。

  “我们各个项目组开了一个碰头会,为10号复工做准备。”2月3日上午10时,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梁振声刚刚开完在线视频会议。他表示,企业正在全力做好复工的应对准备。

  广州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檟钦也表示,2月3日至9日期间,公司执行远程办公为复工做准备。“研发团队采用线上协作平台和会议系统为研发做准备,销售团队通过社群答疑与客户保持沟通。”

  不仅仅是科技企业,传统企业也在加速融入在线远程办公的行列,为复工提前做准备。

  “我们早几天就开始安排员工在家在线值守,所有加班的员工都会按照相关规定支付加班费用。”东莞得利钟表总经理刘仁告诉记者,在家办公的员工一方面与海外客户联系,商量更改交货日期等;一方面与供应链企业联系,协助企业复工。“我们还购置了一批口罩等用品,积极做好正式开工的准备,开工后争取把损失都补回来。”刘仁说。

  都市丽人公司也组织员工在线办公,推行电商和社群营销,启动会议系统和销售小程序,保证企业复工后的正常运营。

  此外,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也呼吁孵化企业在家远程办公。办公室工作人员何莉莉表示,中心将免费提供云存储与云计算服务给孵化企业使用。“我们还建议孵化企业在2月10日复工后错峰上班,多使用云办公,尽量减少员工接触。”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李凤祥 戴双城 罗湛贤 欧志葵 昌道励 叶永茵 吴擒虎

  链接

  广东将组织超300场网络招聘

  日前笔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突出抓好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工作,精准摸查招用工情况,引导节后务工人员分期分批返粤返岗,及时调整招聘服务方式,有效做好招用工服务,预计全省将统筹组织300场以上网络招聘。

  同时,我省还将扎实开展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细致摸查师生动向和健康情况底数,引导师生分期分批返粤返校,防止受感染人员进入校园,全面加强校园疫情防控管理。

  此前省人社厅已制定了防控疫情期间窗口服务指引,推行“网上办、寄件办、预约办”等服务,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全面暂停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人才评价组织、博士博士后工作平台、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平台的现场活动,暂停技能人才线下培训、评价工作和各类人事考试等公开活动。

  省人社厅还将对当前就业形势、异地务工人员流动、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关系等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和研判,提前研究应对举措。加强案件处理,及时妥善处置各类劳动争议、投诉案件,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肖文舸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