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节后将有大量人员返粤如何防控疫情传播?

广东省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2020-01-29 07:05 来源:南方网 李秀婷 朱晓枫 昌道励 杜玮淦

  南方网讯 1月28日,广东省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学校延迟开学、企业延迟复工、口罩等防疫用品短缺、粮食蔬菜储备状况等社会关切的问题,发布会邀请了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回应关切。

  全面排查进入我省人员、车辆及动物

  春节后将有大量人员返粤,如何防控疫情传播?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祝生介绍,广东实施了最严格的省际联合检疫检查制度,部署韶关、清远、河源等9个地市按照“一站带多点”模式,在跨省高速公路及国道、省道等设立35个省际联合检疫检查站,对进入我省(广东)的人员、车辆及动物进行全面排查。

  目前,广东已实施入省方向“四个重点必查”,落实对发热等疑似病症人员的排查。截至2020年1月27日,清远、韶关、河源等市的348间检疫站点共排查105万名来往人员,发现异常人员150人,转送隔离65人。

  广东还实施最严格的流动人员监测和密切接触者追踪,部署各地在“两站一场一港口”设立联合检疫站,实行24小时值守,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联合检查。卫生健康部门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认真追踪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就地隔离、就地观察、就地治疗措施。

  此外,广东实施了最严格的筛查监测和医院感染防控。各地基层社区开展拉网式筛查,排查疫情发生地来粤人员健康情况。

  将开展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

  近期,为了防疫需求,广东发布通告,要求市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许多群众反映,一些地方买不到口罩,甚至一些医院也出现了口罩、防护服短缺的状况。这一问题将如何解决?

  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说,此次疫情适逢春节假期,很多工厂已经放假,口罩、防护服的需求量极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因为这些属于特殊物资,平常用量不大,而且都有储存的有效期,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储备量有限,造成近期全国此类物资都非常紧缺。”

  他介绍,在深入摸查全省重要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底数基础上,广东想方设法紧急动员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通过这段时间各方共同努力,一大批企业已经复工复产。

  截至1月27日24时,全省29家口罩生产企业已复工22家,复工率达76%;5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已全部复产;3家抗病毒口服液生产企业已全部复产;3家板蓝根生产企业都在复产,加班加点,想尽一切办法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近期也有市民反馈,个别商家销售口罩价格较高。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说,目前广东已全面开展疫情相关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对有关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强制搭售,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违法行为。

  麦教猛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将立即组织开展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

  我省粮食蔬菜储备供应充足

  近日,受一些网传信息影响,广东个别地区市场粮食蔬菜供应有短时的波动。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表示,总体上,广东粮食蔬菜供应充足。

  但郑建荣也坦言,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货源,但一些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尚未完全开业,因为春节休息,供给网点不足;能供给,但商超每日定时配送模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供应不畅,物流配送存在短板,造成补货延时。

  “广东个别地区市场粮食蔬菜供应有短时的波动,也是受一些不实传言以及农贸市场尚未完全开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是个别地区的暂时性缺货。”

  郑建荣说,目前已经组织各市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群众的粮食蔬菜消费需求。比如建立地方粮食储备的快速投放机制,一旦发生市场紧缺,通过储备投放,保障供应,平抑物价。同时,加快组织农贸市场肉菜市场的开业开市,组织主要商场超市加大采购备货量和配送力度等。

  督促用人单位加强检疫查验

  根据广东省政府28日发布的通知,广东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但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以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企业除外。

  为何广东要如此安排?发布会上,广东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介绍,省政府作出本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的决定,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防控工作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有关规定,同时考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潜伏期最长不超过14天的特点,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作出的。

  “务工人员,特别是异地务工人员,是我们广东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全力以赴地引导他们安全有序地返粤返岗。”陈奕威说,确因工作需要,需在2月9日24时前返粤的人员,省人社厅将督促各地和用人单位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要落实相关的防控措施。

  广东是用工大省,受疫情影响,将如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陈奕威表示,虽然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暂停现场招聘和现场劳务对接,暂停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专列专车,但广东将大力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朱晓枫 昌道励 杜玮淦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