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志愿入厂、春节开工、千里驰援,只为加速医疗物资供应

他们是工厂里的最美逆行者

2020-01-28 07:40 来源:南方网

  27日大年初三6时30分,志愿者谭雅仪从江门开平出发,1小时后来到江门新会舒而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舒而美公司”)。踏入无菌生产车间之前,她仔细完成换防护服、换鞋子、戴帽子、戴口罩、洗两次手、消毒等步骤,随后便投入医用口罩包装工作。

  “终于找到了一个帮忙抗击疫情的机会!”谭雅仪说出很多广东人的心声,看到口罩生产企业志愿者招募启事,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护人员战斗在防疫前线,而口罩、防护服等则成为前线最急需的医疗物资。

  这个春节,很多广东企业紧急召回员工恢复生产,一线工人义无反顾告别家人踏上返工之路,还有很多普通民众通过志愿者活动投入到医疗物资生产中……从企业家到一线员工,广东正汇聚起强大合力,全力以赴保障防疫医疗物资设备供应,为抗击疫情提供最充足的“弹药”。

  志愿者▶▷

  每天接数十个报名电话

  27日,和谭雅仪一样负责包装医用口罩的志愿者一共有15位。他们来自幼儿教育、摩托车制造、汽车客运、医疗卫生等不同行业,却在同一天相遇。

  从大年初一开始,生产基地里的4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每日运作11个小时。15位志愿者们和工厂员工一样,8时上班,20时下班,午饭和晚饭休息1小时。舒而美公司总经理汤振荣透露,春节期间,公司的医用口罩日产量可以达到10万个,这些口罩将优先保障医疗系统的使用。

  春节期间,舒而美公司是江门唯一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为提高医用口罩产量,新会区义工联合会等部门举办了“协助生产医用口罩志愿服务”活动,在网上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协助包装口罩。谭雅仪因连续报名3天成为活动的领队。

  流水线上,谭雅仪频频停下工作。“我每天都会接到数十个报名电话。”作为志愿活动联系人,谭雅仪的任务之一是接电话。尽管招募网页已显示人数满额,但仍有很多人打电话询问,“我能够感受到,大家都很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广州,也有一群为疫情防控付出的志愿者。

  “26日上午,近百名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我们工厂支援。”广州香雪制药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公司需要生产、捐赠一批抗病毒药物用以支援疫区的防控工作,但人手紧张,这几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是医务工作者及患者的一线预防用药。近两天已全面脱销,库存清零。同时,该企业还担负着国家储备及省政府支援湖北任务,急需要赶生产。

  25日,该公司与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布“武汉,加油!”捐赠物资整理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协助在原自动生产线基础上进行的手工包装、打包等工作。

  “招募令”发布后,当日上午有300多名志愿者通过网络踊跃报名。“7点多就有人赶来。志愿者们为了能及早到达,大部分都是自己开车前来参加志愿服务。”该公司有关人士称,此前,香雪制药已紧急动员干部员工取消春假,加班加点赶进度,如今在志愿者协助下产能迅速翻倍。

  开工工人▶▷

  年初一接到开工电话

  当前,全国范围内防疫医疗物资供应仍然存在缺口,越多的工厂恢复生产,抗击疫情的“弹药”就会越充足。

  这个春节,一大批广东企业家和一线工人赶回生产第一线,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在广州,位于从化区江埔街的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一片繁忙。工人们大年初一便接到了开工的电话,如今八成员工已返岗,可保证每天20万个口罩的产能。

  在汕头,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均放弃春节休假,23日起开始加班生产口罩,疫情爆发至今已发出逾2000万个口罩至全国各地,接下来还将调配人手,扩大生产。泰恩康负责人表示,非常时期企业责无旁贷,将最大程度保障需求,维护市场秩序。

  在珠海,作为全国少数有资质的企业,主要生产负压救护车的珠海鹏宇汽车有限公司,连日来已紧急召回休假一线员工紧急复工。为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鹏宇汽车已逐步铺开供应链,联系负压装置等零部件供应生产厂家,并对企业预先采购相关零部件进行盘点,按照生产能力其每个月能生产约30台车。

  药企员工▶▷

  找物流支援研发疫苗原料

  生产一线开足马力,物流运输更是快马加鞭。

  25日19时许,一个来自武汉的紧急求助电话,让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销售部部长赖庆水一下子紧张起来。

  “武汉某血液制品公司向我们求助,他们在2003年SARS时期也曾做过相关药品研制,这次他们接到任务,要研制可用于其他人群免疫的药品,急需原料药大豆油(供注射用)10公斤。”赖庆水说,如果这家公司能研制出可以对抗新冠状病毒的产品,将对抗击疫情大有帮助。

  “全力以赴做好配合,为国为民在危急时刻做出自己的贡献!”几通电话,尚未离开广州的同事们马上行动起来,生产、质量、仓库、物流等快速集结,成立支援小组,决定捐赠20公斤的供注射用大豆油,紧急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由于春节放假,物流停运,尤其是运送到武汉境内的物流。为尽快将原料送到武汉,颇费周折。

  “供注射用大豆油为20公斤/桶,需要充氮气保存,还无法分装小包裹寄送。”赖庆水发动周边所有人找物流资源,几经波折才得以发出。为尽快寄出,26日支援小组成员自行驾车将包装好的原料,送到物流方指定的地方交收,预计27日便能到达武汉研发机构。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欧志葵

  吴擒虎 董谦君 吴雨伦 谭超

  叶永茵 何明强 余丹

  见习记者 李霭莹

  通讯员 张成 钟飞兴 肖昆华

  张意 李烨威

  特写

  东莞一企业赶制50万个口罩捐给政府

  “这个选择题不难做”

  26日大年初二,贵州遵义市飘着小雨,天气阴冷。当很多家庭还在欢享团圆时,冷冲正急匆匆地赶往遵义新舟机场,他将飞往广州,再辗转回到东莞的久林吉良净化品有限公司。

  和冷冲一样的,还有公司总经理武忠。

  随着疫情蔓延,武忠提出公司停止休假,赶制50万个净化防护口罩,无偿捐给东莞市政府。

  27日大年初三,公司车间里10余名工人已经回到岗位,他们正操纵着生产线,一片片口罩从自动化设备中产出,随即被打包封箱,将由政府统一调配。

  除夕夜的电话

  “能赶回来开工吗?”

  除夕夜18时,刚吃完团年饭的冷冲,突然接到公司生产经理电话,让他立刻赶回东莞。原因是:为防疫赶制净化防护口罩,事件紧急,责任重大!

  最初,冷冲是不愿意的,一年忙碌下来他最盼望的就是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但公司连打几通电话说服了他。何况,公司还为他买好了机票。

  决定是公司总经理武忠下的。除夕夜,武忠紧急联系在东莞过年的10多名员工,27日回到公司开工。公司又通知冷冲等技术骨干,迅速从贵州等外地省市赶回东莞。有了这10余人的团队,公司6条生产线能开启2条,每天生产约5万个口罩。

  武忠目前在西安老家,听说湖北高速封路,他计划绕道重庆,尽早回东莞指挥生产。该公司另一名技术骨干李仕蔚,27日已从江苏出发,开车8个小时连夜赶回东莞。

  赶制口罩捐给政府

  随着疫情蔓延,武忠提出公司停止休假,赶制口罩捐给政府,但实际操作时困难重重。

  公司有150多名员工,超过95%的员工家在省外,而且掌握核心技术和设备操作经验的熟练技工,都已回到贵州等距离较远的省市。生产还面临原材料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公司只有少量原料存货,捐给政府后可能会影响年后正常生产与交货。

  做还是不做?武忠很坚定:“我们平时做出口,是为国家赚取外汇。现在疫情急迫,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企业更要站出来!”

  “不在乎眼前的利益”

  在车间里,冷冲负责生产口罩的第一道工序——本体工序。他需要将两三层布料,送到机器中压制成型。这个过程需要控制好温度、角度、深度和力度,否则就会出现很多残次品。

  成立15年来,东莞久林吉良净化品有限公司不断加强科研创新和技术攻关,用5年时间将产品做到了欧盟标准,用7年时间做到了日本标准。因为产品质量可靠,久林吉良净化品公司成为马来西亚高产集团的子公司。高产集团是全世界排名前三的医用手套企业。

  疫情发生后,国内很多企业和单位找到久林吉良净化品公司,排着队、开出高价希望他们供货。一个选择题摆在武忠面前:是趁机大赚一笔,还是将产品捐给政府?

  “做这个选择题,其实并不难。”武忠说,创业15年,东莞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自己和家人也都在东莞生活,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情。

  “我们不在乎眼前这点利益。”武忠说。

  南方日报记者 吴擒虎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