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没错,我们来帮你们了!” 广东医疗队员受到武汉患者的感激与欢迎

2020-01-28 07:25 来源:南方网 卞德龙

  1月27日早7时,南方医院与广医一院的护士们前往汉口医院上班。这是他们第一轮值班,出发前相互加油打气。南方日报特派见习记者 徐昊

  广东医生 驰援武汉

  “新年好!”1月27日大年初三清晨5时许,一声新年问候,唤醒了汉口医院内科楼2楼的一名住院患者。这是广东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老年科护师邹艳平来到武汉后的第一次轮值。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最初邹艳平心中并没底。她和队友们都清楚,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市汉口医院患者病情较重的病区之一,该病区位于内科楼2楼,目前收治70余名患者,其中危重症超过50人。

  穿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走进病房,邹艳平和队友们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第一次与患者沟通,邹艳平不忘送上一句新春的祝福。“你们就是除夕从广东赶来的医疗队吗?”竟然有患者认出了他们,邹艳平感到意外。

  原来,很多患者已经通过新闻看到了“广东医疗队除夕夜驰援武汉”的报道。“没错,我们来帮助你们了!”邹艳平说。

  “听说武汉已经‘封城’了,武汉人出不去了。”有患者显出焦虑。

  “你们不能出去,我们不是来了吗?”邹艳平安抚道。

  许多正式进入汉口医院上班的广东医疗队员,都受到了患者的感激与欢迎。

  “病人知道我们来自广东,都很欣慰,他们知道,全国人民没有忘记他们。”中山三院感染科主管护师郑小燕说。

  “你还是个孩子,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安全。”面对1993年出生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脑外科护师张志博,一名患者叮嘱道。

  同样心怀感恩的还有汉口医院的医护人员。作为武汉市首家被确定为定点医院的综合医院,汉口医院承担着巨大的诊疗压力,不少医生连续作战,已经十分疲惫。广东医疗队的到来缓解了他们的压力。领队郭亚兵介绍,在交接工作时,汉口医院有的医生几欲落泪。

  不过,郭亚兵坦言,如今医疗队开展工作仍面临着不小压力:由于病区系其他科室临时改建为传染病病房,在防护分区等设置上不够合理,工作流程需重新改造;不少医护人员需超负荷工作,护理人员原本4小时的轮值排班,常常延长到7小时;医院清洁人员力量不足,医疗队员自发组织收运污物和医疗垃圾……

  “尽管形势严峻,但是我们来了,就一定要展现出广东医生的精气神,竭尽所能帮助汉口医院,做好疫情防控。”27日晚,广东医疗队再次召开全体队员大会,郭亚兵为队员们加油打气。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卞德龙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