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千年瑶绣历久弥新

瑶族绣娘上线新品牌、开网店……

2020-01-23 08:33 来源:南方网

房伟艳展示瑶族绣艺。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摄

  “莎瑶妹(少女)爱绣花,不会绣花找不到婆家。”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脍炙人口的谚语。连南瑶族没有自己的文字,却用五色丝线将民族文化基因绣在布面上,延续瑶家人千百年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年关将至,地处粤北山区的连南县城年味渐浓。“80后”瑶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房伟艳的刺绣工艺坊,就坐落在广东瑶族博物馆旁。许多绣娘已经放假归家,房伟艳却没有因此闲下来。她常常坐在工艺坊的店面飞针走线,思索如何创作出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新品纹样。

  瑶绣是瑶族妇女人人都能掌握的传统手艺。无论是腰带、围脚、袋子,还是帽子、裙子、绣花衣服,家中的妇女都能绣。然而,绣娘们过去不曾想到,自己的一双巧手也能产生市场回报。

  房伟艳介绍,过去绣娘收入来源主要是种地。由于种地收入微薄,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多了许多留守儿童。“如果姊妹们可以在家里靠手艺赚钱,村里的孩子就有人照顾了。”

  怀着共同致富的朴素梦想,房伟艳毅然自主创业,创办“伟艳瑶族刺绣工艺坊”。连南成功列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后,工艺坊接到越来越多旅游纪念品的订单,成为广东瑶族博物馆瑶包会活动的指定供应商。来自我国香港和东南亚的客户也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将瑶绣应用到品牌手袋上。

  经过4年发展,工艺坊的销售额去年达到150万元,较前一年增长2/3。绣娘们在家边带孩子边创收,每月可以增收一两千元。这在当地算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工艺坊的成员也从最初的十来人发展到800多人,其中不乏“90后”。

  当地政府的支持,也为房伟艳的热情添了一把火。为建立岭南瑶绣文化旅游产业链,连南对绣娘实行“手把手”式、订单式培训。不同绣种的交流拓宽了房伟艳的视野,她暗下决心博采众长,推动瑶绣转化创新。

  “瑶绣以前的应用空间非常有限,比如遇到丝绸之类的布料,就派不上用场。经过针法改良,我们也能在旗袍等高档礼服上展示瑶绣图案的美感。”在房伟艳的悉心传授下,绣娘们接到了不少广绣订单。“这说明我们的广绣技术还是很受认可的。”她的脸上充满自信的笑容。

  房伟艳还与院校设计师合作,将瑶绣图案解构重组,让产品更加时尚美观。传统瑶绣底色以黑为主。为适应城市消费者需求,她改用更素雅的棉麻布料。房伟艳在瑶绣工艺坊里向笔者展示一批即将上市的新产品,手袋、抱枕、被套、茶桌垫……传递着越来越浓郁的生活气息。“年轻人不喜欢颜色太鲜艳、构图太饱满,图案简洁反而销路更好。”

  步入新年,房伟艳的事业也将迎来新的起点。她的自创品牌“八排瑶”商标去年刚刚通过,春节后将携20多种创新产品上线淘宝,进军网络市场。绣娘们也将从先前的订货生产,走向现货生产。“瑶绣图案都是有内涵的,我希望每个产品都能讲好我们瑶族的文化故事。”房伟艳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实习生 刘天然

  通讯员 唐学情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