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行花街,年味浓!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全面开启

2020-01-23 06:57 来源:南方网 傅鹏

广州天河迎春花市开市,市民在鲜花档位选购。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南方网讯 “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海珠区迎春花市!”闻声望向花市主屏幕,集合了语音合成、图像处理、机器翻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虚拟主播,正“不知疲倦”地为“行花街”的市民播报注意事项。

  1月22日,随着越秀、海珠、天河等传统迎春花市面向市民开放,广州传统迎春花市全面开启。此次广州全市共设11个迎春花市,花市总档位数为2755个。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花市在保持传统“年味”的同时,“黑科技”等新元素的加入,让不少市民感慨“今年的花市感觉非常不一样”。

广州天河迎春花市开市,市民在鲜花档位选购。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海珠花市首次“牵手”来自琶洲的互联网企业,除了科大讯飞带来的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多语种虚拟主播,腾讯展位上的互动装置能利用AI技术帮助市民辨别年花品种、生成花语祝福,小米展位将智能产品与互动游戏结合、让市民体验智能生活……

  享有“百年花市”的美誉的越秀西湖花市,今年在保留了开市花神颂、花神巡游、名家挥春等经典元素的同时,推陈出新地加入了5G仿真机器人、裸眼3D、智能无人机等新科技。越秀西湖花市举行的路段还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市民可以通过5G传输全景视频观看花市实时状况。

广州天河迎春花市开市,市民在鲜花档位选购。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摄

  天河花市则由传统迎春花市和花市嘉年华活动两部分组成。在花市嘉年华活动中,岭南龙狮、武术及醒狮上高桩表演和非遗文创长廊,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民族艺术的魅力。此外,天河花市还专门为梅州兴宁市、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贵州大方县等搭建扶贫、助残、慈善公益档位22个。

  为方便市民,越秀、海珠等区还推出网上花市,通过2.5D和全景视觉技术让市民足不出户感受花市氛围。

  花市牌楼依然是迎春花市的重头戏。荔湾花市主牌楼融合了红柱、画梁等西关建筑元素,白云花市牌楼设计以中国传统的大红灯笼为主题造型,黄埔花市主牌楼借港珠澳大桥的九洲航道桥主塔“风帆”的主体造型凸显“扬帆启航”的地标韵味……结合广州各区特色的牌楼,展现了岭南文化底蕴和鼠年民俗特色。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