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年广东春晚加重“粤味” 有些节目形式“前所未见”

广东卫视春晚总导演王伟华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拼华丽、不拼阵容,就拼岭南特色

2020-01-23 06:57 来源:南方网 梁燕

  南方网讯 将于1月25日(大年初一)19:35在广东卫视播出的《“岭南春来早”——2020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下称“广东卫视春晚”)将为观众带来一台“粤味”浓郁的文艺盛宴。面对这篇围绕“粤味”而展开的“命题作文”,国家一级导演、晚会总导演、广东广播电视台艺术指导王伟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做出自己的韵味来,是广东卫视春晚的中心思想,我们不拼华丽、不拼阵容,就拼岭南特色。”

  95%的节目都是全新创作

  据了解,今年的广东卫视春晚十分走心,95%的节目都是全新创作。晚会节目组根据中央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方针政策以及节目的可选度进行全方位创作,无论是语言节目、舞蹈节目还是戏曲节目,工作难度与作品效果都要比去年高出许多。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王伟华集中介绍了广东卫视春晚如何在“粤味”上做文章。岭南特色有很多的方面可以体现,包括气候特色。“岭南春来早”的晚会主题,就是意味着在全国很多地区还在冰天雪地中度过春节时,南粤大地已经是春光明媚,最早迎来了满园春色。为了彰显这一特征,晚会的一个节目《春天序曲》以绿树、花开的春光为背景,营造出一种岭南早春的明媚景象,从开场开始,就给了观众不一样的春晚感受。

  去年是广东卫视首度办春晚,在节目中特意加入了粤语节目,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好评,本土的观众觉得有很地道的粤味,外地的观众看了觉得广东特色非常明显,岭南韵味非常丰厚,都觉得很新鲜。受到观众鼓励后,王伟华和主创团队更加重了今年广东卫视春晚的“粤味”比例:在粤语主持和节目方面亮点纷呈;一些节目例如芭蕾舞《骑楼情画》表现了岭南生活情趣;在节目当中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过去一年的各项工程的成绩,通过情景剧、小品、魔术杂技舞蹈等形式展现出来。这些节目的设置,是主创团队希望能够让老百姓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丰富多彩的岭南气息之余,更能感受到广东日新月异的社会风貌和建设成就。

  数位世界冠军和国家女冰队员将现身

  对于中国流行音乐来说,广东乐坛是不可缺失的一道里程碑。为了重现广东乐坛的光辉时刻,广东卫视春晚主创团队特意设置了名为《流淌的歌声》的节目。王伟华称:“我们也不会忘记走过的岁月,这里面也有向广东音乐致敬的一个节目,其中就包括了从广东唱响全国的杨钰莹、陈明、李春波和高林生,他们的名字和歌曲在一代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伴随着我们成长,同时也见证了我们广东改革开放发展的足迹和建立的丰硕成果,这一切都是我们在节目《流淌的歌声》里面有所表现的。”

  “粤味”还体现在拼搏不息的广东精神上,因此在连续两届的广东卫视春晚中,代表着奋勇拼搏广东精神的体育元素也非常亮眼。继去年邀请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参与演出后,今年更邀请了世界冠军谢杏芳、焦刘洋、张雁全以及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的部分队员来到现场,和孙楠合唱《红旗飘飘》,为冬奥会鼓劲加油,也唱响了广东的拼搏精神。

  2020年的广东卫视春晚,处处可见主创团队的匠心设计,在演出嘉宾的邀请上,考虑了老中青观众的收看需求;在题材上,以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把广东的奋斗精神体现出来。王伟华称:“这里面有一些节目的形式,应该说是在以往的舞台上可能大家没有见到过的一些独具匠心的创作,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给广东的观众,以及给全国的观众带来一道新年丰富的文化大餐。”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