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教育监督 激发一把手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

2020-01-23 06:40 来源:南方网 祁雷 赵杨

  “我从严管好家属和身边人,不准他们借我的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1月21日上午,广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大楼一楼会议室,8名地级以上市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身着正装一一登台,在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这是我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监督的一个缩影。

  一把手是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管好“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监督的有效途径,努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2018年6月,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推出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述责述廉、巡视巡察、纪律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教育提醒等六项规定措施。2019年3月,省委又制定《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诫谈话逐渐成为一把手开展日常监督的“拿手好戏”。

  每年对省管一把手集中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是我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监督的一个品牌,饱含着省委对各级一把手的严管厚爱,被誉为一把手“关爱工程”。2019年7月9日,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全省第十八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办。省委书记李希在培训班上对各级一把手明确提出“六个带头”要求: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严于律己、带头弘扬斗争精神。

  “肇庆市原副市长江森源平日里热衷于到寺庙求神问卜,实在忙不过来时,还不忘委托居士代他前往寺庙叩拜祈福,以为平时多烧高香,就能化解自身违纪违法的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在培训班上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剖析了违纪违法干部背离初心使命的“八种表现”:表面信仰坚定实则理想丧失的“虚无心”、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贪婪心”、口号震天响行动轻飘飘的“作秀心”、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宠溺心”、目空一切唯我独尊的“狂妄心”、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慵懒心”、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欲望的“享乐心”。这“八种表现”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议,纷纷表示要认真对照检视、引为镜鉴。

  “接到区委书记要约谈我的通知后,心里挺紧张的。见了面,书记开门见山指出我的问题,当时脸真的红了……”回忆起不久前被约谈的经历,肇庆市鼎湖区某镇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原来,鼎湖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该镇委书记存在私车公养的问题后认真核查,认为违纪情节轻微,于是将问题报送给区委书记,并建议区委书记对其进行约谈。被约谈后,该镇委书记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整改。“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要把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作为重点,这是省委的明确要求。实践证明,对各级一把手来说,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特别是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而委托下级党委书记开展谈话,则是纪检监察机关撬动主体责任的好方法。近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中对涉及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还视情况委托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

  “2019年,我们室委托一把手谈话处置问题线索26人次。从效果来看,不仅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监督的温度,还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激发了一把手的责任担当。”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某省直单位党组书记在受省纪委监委委托开展谈话后,也在单位内部建立了“党内监督谈话制度”,把谈话作为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方法,规定党组书记每年与班子各成员至少开展一次谈话,机关党委每年与机关各部门、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至少开展一次谈话,推动党内谈心谈话普遍开展起来。“我将时时告诫自己要挺直腰杆担当责任,放下身段接受监督。”这位党组书记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述责述廉时,诚恳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接下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继续聚焦一把手强化教育监督,推动各级一把手更好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赵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