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粤菜师傅”烹出民生“硬菜”

2020-01-21 08:16 来源:南方网 李卓 唐子湉

  南方网讯 韶关南雄湖口镇的罗田村,是韶关市小有名气的粤菜师傅“厨师村”。村里现有48人从事厨师职业,广州大江南酒家行政副总厨温为树就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第一批从村子里走出来从事烹饪工作的村民之一。30年过去,如今温为树已在广州站稳了脚跟。

  临近春节,酒楼里的工作日益繁重,可温为树心里总惦记着要在年前回趟老家,和村里的乡亲们聚一聚。近日,记者和温为树一起,驱车回乡味乡亲做团圆饭。

  当日11时,车子经京港澳高速驶过大宝山隧道,逐渐靠近粤北山区。过了良村收费站后再走1.6公里,就来到了旺旺山庄,这里是温为树的同乡温盛乐开的农家乐,温为树的徒弟温盛当在这里做主厨。温为树一进门,七八名先到的同乡立刻迎上前与他热情拥抱。同村的温春光如今已是两家店的老板,正值壮年的温盛琼也与人合资做起了餐饮生意。温为树笑着感慨:“大家过得都挺好。”

  温姓大厨们的老家在南雄湖口镇的罗田村,这里曾被称为“下罗田”,30多年前人均只有4分地,日子过得极为艰难。为了摆脱贫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敢于“吃螃蟹”的温为树等村民背井离乡来到经济相对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北京等地闯荡,从艺厨工。经过多年打拼后,其中有些人成为了烹饪名师,手下带着十几个徒弟;有些人创办了餐饮实体,从厨师“转型”为了老板。在一代又一代温姓厨师的影响带动下,村子里现在已经有48名村民在从事厨师职业,罗田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厨师村”。

  寒暄过后,大厨们围坐在一起开始商议团圆饭的菜单。同日前来的温建海今年29岁,是当天相聚的厨师中最年轻的一位,入行已有10年,日子过得红火。温为树感叹:“这些小弟有的菜做得比我们还好,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如今下罗田的年轻人学艺,已经不用再像他们的父辈一样完全倚仗村里人的拉拔。“粤菜师傅”培育培养行动中,韶关打造了开放的培训平台,提升粤菜烹饪技能人才培养能力,让更多学得厨艺的粤菜师傅烹出致富美食。2019年,韶关以“粤菜师傅”培育工程为抓手,开展粤菜烹饪技能培训2205人次,参加省、市县级粤菜技能大赛和交流达720人次,新招烹饪专业学生220人,获得烹饪类职业资格证书的有933人,直接带动3024人实现就业,“粤菜师傅”烹制出炉了一道道民生“硬菜”的同时,也“烹制”出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脱贫攻坚的“色、香、味、形”。

  南方日报记者 李卓 唐子湉 发自韶关

  策划:王溪勇 罗彦军

  统筹:袁佩如 张由琼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