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武警江门支队30年爱心接力,助力贫困户过上脱贫新生活

“日子越来越好,未来更有盼头”

2020-01-20 06:38 来源:南方网 张泳渝 沈文金

  在村口远远看见武警战士的车驶进村里,开平市月山镇水二村村民殷日东马上骑上电瓶车回到家中,搬好凳子备好茶水,等待熟悉的客人到访。

  来访的是他的“兵亲戚”。近日,武警广东省总队江门支队执勤一中队的指导员徐坤晋和他的战友们不仅带着大米和食用油,还把崭新的液晶电视和洗衣机搬到了殷日东的新家。

  3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该中队与殷日东一家结缘,此后从不间断地帮扶着这个贫困家庭。在他们的爱心接力下,殷日东的两个孩子已念完大学,殷日东一家也在2019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没有武警战士,没有扶贫帮扶,就没有现在的我!”殷日东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对未来更有盼头了!”

  “救命恩人”

  “这个信封装的是武警战士凑给我女儿的学费”“这是农忙时武警战士帮我收割稻谷时拍的照片”……殷日东从房间里拿出塑料袋,小心翼翼将里面的捐款信封、照片、新闻报道一张张拿出来,展示给前来慰问的新兵战士看。厚厚的一沓旧信封,凝聚的是武警长达30年的爱心接力。

  “救命!”30年前的一个傍晚,武警江门市支队二中队的战士小徐和小宋下哨时,遇见殷日东。当时殷日东的妻子难产,危在旦夕。小徐和小宋用最快的速度将孕妇送到7公里外的镇卫生所,确保了母女平安。

  从此,武警官兵们开始走进殷日东的家。当时,殷日东的妻子不幸患上痴呆症。一家四口的生活重担落在殷日东身上,他种的2亩庄稼仅够家里吃,每个月500元的低保收入勉强维持生活。

  “他们家没米的时候,我们送过大米;他们房屋漏水的时候,我们帮他们修过房子;逢年过节,同志们都会给他们送年货和压岁钱。”徐坤晋介绍,“中队已有超过十二任官兵来过殷日东家帮忙,这样的传承从未停止。”

  扶智脱贫

  2018年台风“山竹”吹倒了殷日东家的泥砖房,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殷日东在旧房子旁边盖起了新房。“家里的‘大件’都是武警给我送的。”殷日东的皱纹里都洋溢着笑意。

  殷日东对生活的满意,不仅来自于生活条件的改善,更多的是来自于儿女读书成才。2009年、2010年,殷伙娣和殷毅文接连考上湛江师范学院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面对高额学费,懂事的姐弟俩默默收起录取通知书,主动要求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扶贫必扶智。只有上学掌握文化知识,他们一家才能真正摆脱贫困,过上好的生活。得知情况后,我们的战士每年为姐弟俩捐助学费,并写信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徐坤晋说。如今,两个孩子都已念完大学,找到了称心的工作。

  南方日报记者 张泳渝 沈文金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