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湛江坡头区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方式

走地鸡住进“新别墅” 软红米“种出”丰足年

2020-01-18 07:54 来源:南方网 刘稳 顾大炜

  南方网讯 走进湛江坡头区麻斜街道张屋村,道路旁一间间红瓦蓝皮的小鸡舍围在一片两亩半的土地上,显得格外整齐气派。旁边绿树红花环绕,一栋栋小楼整齐排列,村道笔直而宽阔。

  “软红米分红发了,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打扫卫生,修葺房屋,这个新年越来越值得期待了。”看着修葺一新的房子,张屋村贫困户吴康球笑得合不拢嘴。吴康球一家五口人,去年在扶贫单位的帮助下,夫妻俩买了一艘渔船出海打鱼,孩子也被湛江钢铁录用,再加上软红米的分红,一家年收入10多万,日子越过越好。

  集体鸡舍接通自来水管

  整齐排列的小鸡舍通着自来水管,百香果树苗环绕在房间周围。如此宜人的环境,是张屋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新举措——鸡“别墅”,即由村政府出资,将农户在家乱搭乱建的鸡舍改造成新型集体鸡舍,成了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张屋村有2000多人,大部分人以赶海为生,小部分出外务工,饲养家畜也成了村民们平时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之一。长期以来,违规占用公共巷道搭建鸡舍,或者鸡鸭遍地走、人畜不分,影响了村容村貌。

  坡头区秉承“堵与疏并行”的原则,通过由村集体出资+村民自愿出三只鸡的办法建设“集体宿舍”。张屋村动员了大部分村民参与了这项环境整治举措,目前已建60多个鸡舍。

  “一开始村民们还是观望居多,有的甚至不理解,后来通过制定集体鸡舍管理办法、安装摄像头、接通自来水管、给鸡扩建走地的‘院子’等办法,消除了村民的疑虑,大家争相排队领号建集体鸡舍,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麻新村委会主任张培说。

  软红米产业助力乡亲脱贫

  张屋村的可喜变化是产业帮扶结出的硕果。得益于软红米的分红,每个贫困户都分到683元的分红,再加上其他收入,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也愈发有劲。

  “我们的软红米与普通的红米不一样,软红米的口感更为绵密,而且还含有铁元素和锌元素,可以作为功能性产品进行食用。”湛江市坡头区恒成种养专业合作社经理黄汉光说。产自坡头区井头村的麻农软红米,目前已作为一个扶贫品牌,销往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超市。

  该合作社社长张土如介绍,软红米种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生产模式,贫困户以资金入股,以分红获利,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可以参与劳动,人均月工资将近2500元。去年下半年,麻斜街道办投入了10万元扶贫资金,一造软红米水稻投资收益率达66%。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顾大炜 通讯员 周大森 井君艳 李嘉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