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节归途拒绝囧途

2020-01-17 08:50 来源:南方网 拱千舒 郜小平 许隽

  年味渐浓,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如期而至。据百度地图春运预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人口迁徙逐步攀升,1月21日将出现迁徙小高峰,随后一直回落至除夕,春节假期后迁徙人数逐步上升,最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30日。

  春节自驾出游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人多车多,拥堵、突发等状况成为自驾出行的人必须面对的难题。如何避免归途变囧途?出行前要检查好车况,检查好“三油三液”、带好出行证件,维修工具、应急食物、水、医疗包等,以备不时之需。高速路上车辆非常多,要注意车速、车距,遵守交规。如到寒冷地区、冰雪路面自驾出行,还要注意安全驾驶,及时更换防冻液、机油和玻璃水。

  广东作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千万辆的省份之一,2019年再次以3151万辆机动车保有量,继续蝉联全国第一。同时,驾驶人数超过4000万人,同样名列全国第一。

  为了轻松愉快地返乡出游,这份出行攻略可得收好了!

  出行攻略

  注意驾驶技巧

  春节放假很多人选择自驾回家或旅游,行驶高速公路需要注意什么驾驶技巧呢?

  首先,高速路上车流量大,一定要保持车速、车距。尤其是新手,上高速容易紧张,建议初次上高速一定要有老司机陪同,注意不能超速,车速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车距前后都要保持在50米左右。尽量不要长时间跟在大货车后面。超车时,一定要仔细观察周围情况,打开左转向灯并适当摁喇叭提醒,必要时还可打远光灯示意。

  如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平稳降速,做到“瞻前又顾后”,谨防急踩刹车,导致与前方车辆追尾,或后方车辆反应不过来,直接撞上。另外,驾驶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交规,禁止占用超车道和应急车道,违规行为不仅会给其他车辆带来不便,更重要的是可能会耽误道路抢险和生命救援。

  如果发生交通意外,比如发生追尾等情况,应该开离车道停至路边,打开双闪灯,将车内三角警示牌放在车后方50米以上的地方,为后方车辆进行提醒,然后再拨打救援电话等。简单事故可以先拍照,通过保险公司理赔快速通道进行报案处理。

  春节期间,有不少人到寒冷地区自驾出游,南方人如何应付冰雪路面?首先,上路别紧张,放松心情、慢速行驶,尤其是新手面对冰雪路面容易发怵,过度紧张反而会引发交通事故。

  其次,在冰雪路面行驶时有些驾驶技巧需要提前掌握。例如,很多人习惯在转弯过程中轻踩刹车减速,并在弯中减挡,这可是雪中驾驶的大忌。由于转弯时车的重心在弯角外侧,刹车容易造成车辆侧滑,这在摩擦系数很小的冰雪路面上,十分危险。正确的驾驶方法是,在直线行驶中提前降速,并减到合适的挡位,然后转弯时切忌大角度打方向,保持住转向角度,保证弯道中安全过弯。

  再者,需要注意保持车辆适当的牵引力,在冰面上或被压实的雪地上起步,如果出现打滑的情况,可采用二挡起步,因为如果用大扭力起步的话,很容易出现驱动轮绕地空转的情况,难以控制车辆。

  最后提醒,冰雪地面行驶,需要保持车速、车距,缓慢行驶。行车需要和前车保持足够的反应距离,如果发现前车有减速、并线的趋势,应提前同步做好减速,否则车辆容易因惯性而失控。冰雪路面车辆制动距离会比平常长很多,所以对车辆的任何操作不仅要“温柔”,还要提前“预防”。

  出行前检查车况

  自驾出游前,对车况的综合检查很有必要,毕竟好车况才会有好心情。主要检查项目有“三油三液”的检查,包括机油、玻璃水、冷却液、刹车油和变速箱油等,是否充足;油路检查,注意查看是否有漏液的痕迹;轮胎检查,查看轮胎磨损情况和胎压是否正常,胎壁有否裂缝、破损,是否有外伤和鼓包等,如有上述状况,要到专业的保养站检修或者更换后再出行。除确定胎压足够外,别忘了检查备胎的胎压,备胎要保证胎压正常且无任何损伤,能随时安全使用;对刹车测试,先检查刹车皮的厚度,也需注意检查刹车碟上是否出现磨损的痕迹,提前做好更换。

  长途自驾旅行,夜间驾驶在所难免,更有可能遇到雨雾等恶劣天气,出行前要检查所有灯光能否正常使用,远光灯、近光灯、刹车灯、前后雾灯、示宽灯、转向灯等所有灯都要检查一遍,如果有不能正常使用的要立即维修更换,确保长途自驾能顺利进行。

  同时,检查雨刷,如有损坏或刮擦效果不好,要提前更换,并加满引擎室内的玻璃清洁剂,保持良好的视线及能见度。发动机舱内的蓄电池一般使用年限为三年到五年,过于老旧的电池应该提前更换,以免寒冬里出现启动困难,半路“趴窝”。

  如果到寒冷地区自驾出行,出发前还需要对车辆防冻液进行一次冰点检测,如果冰点在目的地温度之下,可以不必更换。如果目的地气温要比防冻液冰点低很多的话,建议要对防冻液进行整体更换。2年以上的车辆,以及南方非原车防冻液的车主,一定要更换成冰点更低的防冻液,例如去东北地区,以-45摄氏度为佳。另需注意的是,玻璃水也要根据目的地的气温来进行相应的选择。

  一般在冬季气温较低的地区,采用0W或5W的机油,如果自驾前往温度较低的区域,要注意好自己车辆的机油粘度是否满足要求。

  在出发前,有一些自驾必备物品需要提前准备好。首先,出行必备证件驾驶证、身份证以及车辆行驶证;其次,千斤顶、轮胎扳手、安全锤等维修工具,可处理自驾路上遇到的突发情况;还要准备好路上的应急食物和水,纯净水不但可以饮用,还可以作为车辆发动机冷却水。另外,出游在外,难免水土不服,最好随车携带一个家用医疗包,以备不时之需。

  学会应急处理

  尽管在出行前详细检查车况,但计划赶不上变化,随时有可能遇到“惊吓”。自驾时如果遇到汽车故障,不要紧张,记住这些应急处理方法。

  爆胎。在高速行驶中爆胎是非常危险的,如果发生爆胎,记住双手紧握方向盘,尽力控制不让方向盘自行转动,尽力让汽车沿着原来的方向直线行驶,轻踩制动,直到汽车安全停下为止。爆胎发生后,一定不要猛打方向改变原有的行进路线,同时不能猛踩刹车,以免汽车因为失去重心而翻车。

  水温过高。一般导致水温过高常见原因有水箱或水管漏水、节温器故障、风扇皮带断裂、机油泄漏等,自驾时如果出现动力缺失或者出现爆震、敲缸等声音,可能是发动机过热。这时应减速停车,戴上手套,慢慢地将水箱盖拧开一条缝隙排出水蒸气使水箱压力降下来,补充冷水或防冻液。

  车灯不亮、转向灯失灵等故障。夜间行车因为灯泡烧坏或电路出了故障,十分危险。此时的应急处理方法是,先把灯泡卸下来,用手指弹几下,再装上观察灯泡是否亮,如果不亮最好联系维修,车灯故障切忌夜间行车。

  汽车无法启动。电瓶亏电可能导致起动机运转缓慢无力,真正的原因是电瓶连接线锈蚀或松动。这时可以尝试把连接线松开,清除锈蚀后重新紧固,再尝试重新启动汽车,如果不行可能需要借助其他车辆来搭电。

  合理规划线路

  从2020年起,所有跑高速的车辆都将按照修订后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核定收费,其中7座以内免费,免费时间段为1月24日0时至1月30日24日(年初六),8座、9座客车收费标准将降一半。

  随着路网的完善,绕行拥堵路段有很多方案可选,极少会出现“自古华山一条路”的情况。毕竟,现在的路网建设在不断更新,出行前尽量打听清楚自驾沿途的路况早作应对,可以帮你节省很多时间。这样虽然不一定能逃脱堵车的境遇,但起码能知道哪堵得更厉害,而且,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即便绕行其实也花不了多少钱。加上现在的在线手机导航多数有路况实时显示功能,即便半路发现前方有拥堵风险,也还是有机会绕行到其他线路。

  如今,随着高速公路撤站工作的完成,交通运输部表示,截至1月9日,全国高速公路“500米以上拥堵收费站”的数量比2019年同期降低了21%,以往在省界上常发生的堵车现象也有所改善。

  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一些电子地图越来越智能,可以为用户提供未来某个出行时段的拥堵预测和最优路线规划,帮助用户做出智能出行决策。

  物资准备充足

  返乡过年,大包小包塞满后备箱,看起来满满当当,但吃是第一位的,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食物。2008年的冰雪灾害让人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一盒泡面要价几十元。此外,真要赶上一些大雾天气堵在半道上动弹不得,或者如几年前海口大雾封锁海面一停滞就是几天,也真是叫天天不应。当然,最好不要泡面,不然堵在半道哪里能找到热水,也不是说要带足够零食,而是带上一些能抗饿的食物。

  有老人和孩子在车上,除了提前储备食物和水,也要准备一些应急药物或者防晕车药品。

  如果路途遥远,也可以考虑带上车载应急电源,以便在汽车打不着火时派上用场。如果一些车龄较久的车辆无法为手机充电,那也可以考虑带上充电宝之类。

  人有三急,最怕在堵车路上突然想上厕所,此时如果提前准备一些车载尿桶或者尿不湿、纸尿裤,遇到堵车可以派上用场。尤其是对女性来说,上车之前先上厕所,车上也尽量少饮水。


  ■消费提醒

  想要回趟家,其实不容易,无论有车还是没车,操心的事情都有一箩筐。当然,也别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这里为车主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春节驾车返乡的实用消费提醒,助你一路顺利平安到家。

  ◎抢不到票?那就租车返乡

  春节最佳抢票时机已过,尚未买到火车票的人群,则通过租车、顺风车、和老乡拼车等各种方式返乡。其中,租车成为返乡人群的一种时兴选择。

  不得不说,临近春节期间,价格也是一日不同于一日。以一嗨租车为例,2019款日产轩逸日常租金为94元,以1月17日价格来看,荣威550价格相对最低,为102元/天,最贵为奥迪A8L,价格已经接近1500元;而在春节假期,最低日均价格到了500元。神州租车在春节7天假期最低套餐为3242元,最高的沃尔沃S90车型则已经去到8000元以上。从目前检索的数据来看,春节7天假期,一般都要4天起订。

  尽管如此,对比高昂的飞机票和“一票难求”的火车票,一家人或几个朋友合租一辆车返乡,到达目的地后也有车能用,几个人分摊租车费用,花销相对更低。

  当前的租车公司有不少,不过在租车时尽可能选择规模较大的公司。一般来说,大的租车公司会对车辆定期保养、维护,即便在路上出现问题,也可通过全国各地分布的网点、修理厂进行换车或者修理。

  就租车来说,不宜盲目为了面子选择豪车或者SUV车型,如果是普通的三口之家或者四口之家,普通品牌的轿车即可满足,其不仅相对更经济实惠,油耗也不会太高。

  去提车时,最关键的一点是验车,首先要确定车辆是否有硬伤,最好是可以拍摄图片或者视频留作记录,以便事后追溯;其次查看轮胎情况;还有就是要了解保险购买情况,毕竟,很多时候来租车的人,平时并不常有机会开车,车技不熟容易发生事故。取车后,最好先熟悉一下车况,包括熟悉刹车、油门脚感、各功能区位置,等等。

  ◎异地发生交通事故如何理赔?

  出险后车主不要慌张,首先要做的是打开“双闪”,车内人员撤离到车道安全地带,并在车尾50米到100米的距离安放三角指示牌。如果有伤亡情况,马上报警;如果是轻微剐蹭,可以将事故车辆靠边停放,让出主车道。然后,拨打110进行报警后,通知保险公司并保留好现场证据。

  高速拖车选择救援公司、交警协助还是保险公司?此时可以有3种选择:一是请交警协助叫拖车,二是自行联系道路救援公司,这些都是要收费的,三是联系保险公司或4S店,其一般会有免费的拖车救援服务,不过保险公司的免费救援范围有限制,超过了规定范围就要收取费用,而受高速管理的管制,有些保险公司拖车是无法提供服务的,这些路段,只能由交警安排拖车。在广东省内,拖车服务最高收费为1525元,吊车最高服务收费为4000元。

  车辆定损和维修方面,车主可以根据事故的严重性,选择在当地修车或回保单所在地修车两种方式。如果要在事故当地维修,注意要在保险公司确认的定损项目和定损价格下进行维修,及时从保险公司获取损失确认书,确定维修项目和维修金额。

  如果实际的维修费用超过保险公司的损失确定,那么这超出部分的费用是需要车主自己承担的。因此,在外地维修时,要与保险公司确认好相关细节后,再到维修店后进行维修。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回保单地进行维修定损,也需要先与保险公司进行报案并记录出险事项,征得保险公司的同意后再返程,否则很有可能造成事故损失核定不清的情况,给后期赔付带来麻烦。如果仅仅是轻微剐蹭,涉及金额又很少,车主还可以选择“私了”,毕竟有了理赔记录后,来年续保费用也是会有所增加。

  异地出险后应尽快完成资料搜集。由于很多在异地出险的车主行程非常紧凑,不可能在出险地停留太长时间,因而事故责任划分和定损以后,车主要在离开前尽量全面拿到涉及事故本身的资料证明,如事故证明,损失证明以及相关资料等,并且还应主动向保险公司咨询并沟通注意事项。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郜小平 许隽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