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厕所革命”引起会场热议,代表频出“金点子”

做好“绣花”功夫 维护厕所“颜值”

2020-01-16 08:24 来源:南方网 王聪 黄锦辉 姚瑶 汪棹桴 郭悦 黄舒旻 欧楚欣 梁涵 李欣 赵兵辉 吴扬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农村厕所、中小学厕所和城市厕所。图为珠海斗门南门村一处公厕。资料图片

  南方网讯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农村厕所、中小学厕所和城市厕所。1月15日,在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不少代表在点赞这件民生实事之余,还点出当前推进“厕所革命”的痛点难点,提出了厕所建设管理升级的“金点子”,推动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地落实。

  关键词:中小学厕所

  适当增加女厕所比例

  中小学厕所革命改造被纳入今年省十大民生实事后,立刻成为会场里热议话题之一。不少代表建议,既要加强厕所硬件设施的建设,又要培养学生文明如厕意识。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众志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赵晓玲曾走访部分边远地区乡村中小学校,发现当地中小学和寄宿制学校仍缺少干净、隐私的厕所,水龙头年久失修,甚至没有门、照明灯和垃圾篓。为此,她建议,应进一步改善乡村地区中小学厕所和浴室条件,确保乡村地区中小学厕所和浴室有干净的流动冲水、以及能够保护隐私的环境。

  在有些学校,女厕所外时常出现排长队现象。对此,省人大代表、潮州市湘桥区城西中学教导处副主任王日丽建议,男女厕所数量至少按1:3的比例建设,缓解女同学如厕等待时间长的现状。

  省人大代表、珠海市平沙第一中学学生处主任梁真建议,学校厕所的建设要做到设施合理,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需求,适合在校生的年龄特征,特别要照顾到低年级儿童。

  “‘厕所革命’不能搞‘一刀切’,要结合实际,根据具体需求推进。”省人大代表,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莲荣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侯光霞建议,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深入调研各学校厕所坑位缺口数量、具体改造需求等,科学新建或改扩建厕所。

  除了关注硬件设施投入,培养学生文明如厕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省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坪地六联小学校长农凌表示,在深圳,“厕所革命”并不意味着加大硬件投入,学校应将加强管理和宣传力度,通过开设思想品德和生活课程,增强学生健康意识,规范学生文明行为,培养学生养成文明如厕习惯。

  关键词:农村厕所

  农厕提升污水处理要跟上

  农村厕所改造,污水怎么处理?在分组审议现场,不少基层代表都不约而同关注到这一问题。

  “农村厕所要提升,污水处理得跟上!”省人大代表,韶关市新丰县沙田镇下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静雯搬出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如果按市政思路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一个行政村就要花上250万到300万元,成本高、压力大。而且有些农村常住人口少,污水量少、浓度不够,也达不到污水终端处理要求。”

  对此,省人大代表、南雄市化工行业协会工会主席李海军也深有体会。“在农村地区,集中建设污水厂或大型污水处理设施,是不现实的做法。”他认为,除建设资金投入大、建设用地提供难等问题外,后期保障运营和维护的资金投入更是难上加难。

  “推进‘厕所革命’,要多俯身问计、问需于民。”省人大代表、郁南县河口镇和都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天明表示,曾有农民提议,能否根据村里情况,因地制宜建造一些环保厕所,这样既满足了农民如厕需要,也规范了村容村貌。

  “标准不能太高。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条件也不一样。”张天明认为,推进“厕所革命”,既要认真学习试点地方地区的成功经验,又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稳步推进“厕所革命”,让老百姓有真正的获得感。

  关键词:城市厕所

  建厕后要更重视管理维护

  推行“厕所革命”以来,广东不少地方出现了不少“高颜值”的厕所,引发网络关注和点赞。但有代表发现,一段时间后,由于不重视厕所的维护与管理,“网红”厕所的“颜值”就下降了。

  “厕所运营‘三分建设、七分管理’”,不少代表认为,建厕所只是第一步,后期的运营管理和维护更为重要。

  省人大代表、中国旅游集团港中投市场运营中心总经理助理杨海娟建议,应完善厕所管理制度,配备固定的清洁人员定期清理,提高厕所清洁频次,规范化管理厕所的排水排气等基本设施,保证如厕环境干净卫生。

  省人大代表、东莞长安镇乌沙社区党工委书记蔡国栋认为,社区管辖人口多,设施容易损坏。可考虑引入市场力量,借助竞争机制,真正做好厕所维护的“绣花”功夫。

  省人大代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刘悦建议,应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厕所运营,既保证厕所的公益性,又能确保建设维护的持续化、长效化。“比如,医院可通过购买服务,设置保洁责任人信息公示牌,建立保洁工作制度,确保厕所环境干净卫生、整洁有序。”

  “‘厕所革命’是项技术活。”省人大代表、佛山市第一中学校长谭根林表示,这项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推广真正因地制宜、节能节水、可循环运转的新型厕所。

  南方日报记者 王聪 黄锦辉 姚瑶 汪棹桴 郭悦 黄舒旻 欧楚欣 梁涵 李欣 赵兵辉 吴扬

  见习记者 郭佳灵 吴擒虎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