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春走基层】情满旅途畅享交通 爱心温暖回家路

——广东省开展“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2020-01-16 19:41 来源:南方网 崔征

  南方网讯(记者/崔征 通讯员/粤交综 粤交集宣)在沈海高速公路大槐服务区,来自江西的货车司机黄师傅端着热气腾腾的茶水,一脸温馨地查看交通指引;在广州花都区汽车站,500多名来自湖南新田县的务工人员坐上“爱心直通车”,欢乐地踏上返乡之路。

  1月16日,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和省交通集团主办的“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举行。同日,广东“情满旅途”爱心直通车公益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汽车客运站正式启动。一系列暖人感人的活动,为广东打造温馨春运提供有力的保障。

  相关:“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启动仪式直播回顾

  免费发送数万外来务工人员便捷返乡

  “粤运爱心大巴”免费送400人安全返乡,“广东扶贫专列”送8300人免费返乡,1000多名大湾区建设者免费乘坐飞机踏上回家的征途……自1月10日春运开始以来,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相继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累计已免费把上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送上与家人团聚的返乡之途。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将免费送超5万外来务工人员便捷返乡。

  自2014年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在每年春运期间联合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现已成为春运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主要包括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改善交通运输售票服务、改善客运站候车(船)服务、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等,旨在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全国春运的主要阵地之一,广东运输量大,春运任务繁重。预计今年春运全省旅客发送量将超2亿人次。据统计,我省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服务品牌。2019年,广东省交通集团等9家单位、二广高速粤桂界岗坪主线站收费副班长李陵等11名个人获得全国表彰。

  “挥春”送“福”

  特色主题活动为旅客送上新年祝福

  红幅铺展,毛豪浸墨,拂袖挥笔,一气呵成。在一片欢腾的气氛中,书法家们的笔锋一勾一提,新年吉祥的祝福之意随墨而成,弥漫在整个大槐服务区。这是今年“情满旅途”特色活动之一——迎春送福。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每写出一副春联或“福”字,便被现场热情的观众抢空。

  今年的主场活动安排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活动当天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俊波向志愿者代表授予了志愿先锋队队旗,志愿者们发出了“弘扬志愿精神,做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发挥示范作用,做学习雷锋的践行者:勇于担当作为,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倡议,商户代表也发出了“贴心关怀,做到有问必答;暖心服务,做到主动热情;爱心奉献,做到全力以赴”的响应。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运氛围,万名志愿者们在广东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等场所,围绕道路疏解、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其中,以“党团员便民服务”“情满旅途 迎春送福”“垃圾分类 志愿先行”“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等志愿服务活动最具人气。

  此次活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志愿服务总队选派了一支由12名志愿者组成的应急保障团队,投入春运高速公路保畅通工作中,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示范体验教学等多种形成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科普。一位路过的薛阿姨开心地说:“今天不仅学到了心肺复苏术的专业知识,还掌握了规范的操作步骤,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帮助到别人,我回去让家里人也一起学习”。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向过往旅客发放交通安全、高速信息、应急救护、垃圾分类、旅游景点等资料超1000余份,倡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绿色出行,让群众更舒心、更顺心、更暖心。

  打造交通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广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重点打造了“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阳光之路 阳光服务”“ 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 “通驿小红帽”等志愿服务品牌。

  “通驿小红帽”是活跃在我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当天,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身披“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绶带的志愿者在大槐服务区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刚被评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旅游主题服务区”的大槐服务区已经凭借“看侨乡小镇、品特色美食、学航天知识、购地方特产、游江门古城”成为了网红打卡点。每当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重大节点,“通驿小红帽”就会散布在全省各大高速公路服务区各个角落,为旅客提供交通引导、信息咨询、免费药箱、便捷充电、简易维修等服务;同时,还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5个方面,开设多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接下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探索、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打造社区服务、生态环保、抗风救灾、文明交通、旅游引导、扶贫助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将“情满旅途”理念贯穿至春运全过程,实化服务举措,强化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品质,打造温馨春运。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