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6695.85亿千瓦时!去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持续领跑全国

2020-01-15 08:24 来源:南方网 刘倩

  南方网讯 笔者昨日(14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2019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6695.85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用电量同比增长5.8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成拉动增长主导力量

  据了解,2019年广东省各季度用电增速差异明显,气温是导致增长波动的主要因素。若剔除气温因素影响,各季度用电增速维持在5.5%左右,总体保持平稳。

  分产业来看,2019年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04%、3.30%、12.4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8.47%。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长较快,成为拉动用电增长的主导力量。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等行业用电保持双位数增长。此外,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用电增长较快,增速在7%以上。

  广东电网于2018年底提前实现国家“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省域升级目标,推动了广东城乡用电服务均等化加速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动力”。在此基础上,2019年,广东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推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成果显著,城乡居民用电特别是乡村居民用电保持高速增长。

  去年1—12月,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高于2018年同期2.85个百分点,也高于2016—2018年三年均速,是全省用电增长的重要支撑。其中乡村居民用电增长高于城镇居民用电增长百分比。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不含珠三角9市)用电量增速超过5个百分点,北部生态发展区用电量增速近8个百分点。

  制造业转型升级

  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持续发力

  广东省工业用电体量大,在全社会用电量占比超过六成。即便在2019年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因素影响下,广东省工业用电仍保持近3个百分点的增长,特别是三、四季度用电量上升到4%以上的增速。

  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2019年1—12月,全省制造业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超八成,同比增长3%。在制造业31个子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为用电占比最高的六大行业,合计占制造业用电近六成。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长较快,增长比例近一成,且用电量大。这从侧面反映出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在广东蓬勃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19年,广东省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除制造业前六大行业外,2019年,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用电对全省制造业用电增长拉动较大,同比增速分别为16.6%、8.67%、7.93%,成为制造业突出的增长点。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沈甸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