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学厕所革命如何“补短板”?

广东省政协委员:不仅要“美容”,使用还要更文明

2020-01-14 06:44 来源:南方网 马立敏 黄堃媛 陈伊纯

  南方网讯 “一些乡村学校的厕所破旧脏乱”“一些中小学厕所存在安全问题”“厕所坑位太少,学生有时会因排队上厕所而上课迟到”……师生如厕难问题,看似小问题,实则是民生大问题。13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中,不少省政协委员谈起了中小学厕所改造的事情。

  农村中小学厕所亟须改造

  厕所是中小学建设的重要配套设施,是师生基本生活卫生条件和校园文明健康的重要保障。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印发《关于在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等工程中大力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中小学校改厕工作,力争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国中小学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

  “目前中小学‘厕所革命’的短板主要在农村。”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建议,要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厕所革命”,加大资金投入,配齐硬件设施,改善师生如厕环境。“资金要用到刀刃上,厕所改造应以实用性、清洁性为主,不可铺张浪费。”

  省政协委员,湛江市第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杨耀明走访了解到,一些农村中小学的厕所亟须改造。一方面,一些农村中小学建校较久,厕所破旧,硬件设施老化,异味较大,需要改建;另一方面,厕所的坑位不够,导致学生特别是女学生需要排队上厕所,影响课间休息和上课。他建议,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从数量和质量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科学调查各学校厕所坑位缺口数量,新建或改扩建厕所;同时在新建改建中改善厕所环境。

  “新农村建设做得好的,厕所也非常干净,这不仅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文化问题。”省政协委员、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鹏飞表示,厕所其实是社会风貌的体现,换到校园里亦然。当前社会已经对厕所改造有了重视,学校里的“厕所革命”,也需同步重视起来。

  “颜值”提升后还需加强管理

  不少省政协委员提到,改善厕所硬件,达到安全、卫生、环保要求的同时,还要加强“软文化”建设,强化后续管理。

  省政协委员、罗定市罗定第一小学校长刘华莲说,学校已于2017年进行厕所改造。但因厕所坑位原先设计得比较窄,师生如厕时容易弄脏厕所,导致冲洗麻烦,若全部推翻改造则面对所需资金较多的问题。因此,学校对师生加强文明如厕的宣传教育,尽量保持厕所整洁。

  杨耀明表示,应加强改造后的管理,如厕所清洁、师生文明如厕管理等。同时,可将“厕所革命”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如在改造厕所环境中加入传统文化宣传等因素。

  “近两年来很多学校的厕所有了很大改观。”省政协委员、潮州市高级实验学校音乐高级教师吴淑丽建议,今后继续加大对中小学厕所的改造投入,丰富学校厕所的信息化元素,比如用视频展示、科普卫生健康知识,还可以滚动播放轻柔舒缓的轻音乐,为学生在繁忙的课业之余提供一个解压的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黄堃媛 陈伊纯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