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特色服务区、推动智能出行、培育航运人才——广东省政协委员热议广东交通建设

2020-01-13 21:16 来源:南方网 吴诗航 何雅柔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何雅柔)今年广东两会期间,老百姓如何出行更顺畅、更便利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围绕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大数据服务智能出行、国际航运枢纽配套建设等方面,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为广东交通发展贡献智慧。

  谈期待: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人们对出行不再满足于走得了,更期待走得好。”前期调研时,省政协委员、广州黑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震霄注意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前景广阔。“阳澄湖服务区就是一个鲜活例子,融入苏州园林的地方特色后,服务区吸引了不少途径的游客驻足打卡。”他建议,高速服务区应尽快从单一的中转服务站向商业综合体转型,通过打造一批特色服务区,提升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公路附加值”。

  省政协委员李震霄(南方网记者何雅柔/摄)

  民革广东省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完善广州火车南站区域道路命名、设施建设及交通规划的建议》,则从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出发,建议在交通线路规划和管理上,优化汽车进出方式。

  《关于简化粤港澳出入境手续,进一步便利大湾区居民往来的建议》的提案中,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则建议从增加签注次数、简化签注种类、延长停留时间等方面入手,多举措提升出入境便利度,促进大湾区人员的交流合作。

  聊数据:提供智能出行方案

  近年来,随着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深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广东交通服务提供了新思路。民进广东省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广东智能交通建设,助力优化湾区经济发展环境》提案,建议以“数字政府”为契机,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省级交通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对接,打破相关管理机制和政策壁垒。

  “运用大数据进行事前分析预测、事后运力及效率评估,可以提供更多个性化、人性化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改善市民出行体验,提升交通运输效率。”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赵淦森说,比如东莞石龙探索的“互联网+公交”服务,可以依据出行计划智能定制路线。

  省政协委员赵淦森(南方网记者何雅柔/摄)

  在赵淦森提交的《关于依托地铁公交站点,打造数字政府服务的“城市客厅”的提案》中,建议综合交通枢纽试点打造“城市服务客厅”。“在不影响运营秩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选点上线一批政务服务一体机,让群众在出行中随手办、就近办,最大限度释放‘数字政府’建设红利。”他说。

  献良策:高端航运服务急需人才

  近年来,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港口群建设如火如荼。数据显示,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7500万标箱,远超纽约、旧金山、东京湾等世界级湾区。

  民革广东省委会《关于创新发展大湾区航运服务产业的建议》提案指出,目前,广东国际航运枢纽缺少高端航运人才,航运人才培养基础薄弱,“港强航弱”表现突出。

  因此,民革广东省委会建议,在航运人才培养方面,全力支持建设广州交通大学,增设、完善航运与物流类、信息类等专业。利用《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的“组建海洋大学”契机,开展高端航运人才培养,缓解人才供给滞后于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需求。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