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韶关仁化建设“环丹”美丽乡村示范区

改造1150栋房屋外立面 全面提升广东北大门形象

2020-01-13 08:32 来源:南方网 潘俊宇

  南方网讯 在韶关市阅丹公路沿线,一栋栋岭南徽派特色的民居楼掩映在丹山锦水间,成为了游客“网红打卡地”;在董塘镇新龙村首届新春暖身节活动上,村民们发挥所长参与趣味运动会、歌舞表演……

  近年来,韶关市仁化县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丹霞山资源,重点围绕环丹霞山23个村(居)250个自然村开展道路、设施、产业、文化内涵“四个连片”建设,打造“一个中心,两大环线,三个主体功能区,四大门户”空间格局,让环丹霞山村庄与丹霞山联动发展。

  目前,该县已建成瑶塘新村、夏富、新龙、安岗等一批特色精品村,成功打造丹霞红色文化线路、省际交通廊道、万里碧道生态廊道,连线连片建成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环丹国省道沿线

  建成86处景观节点

  “仁化这边的阅丹公路建得很美,沿线村庄也很有特色,还可以摘贡柑、游竹筏……”日前,来自湖南省汝城县的邓先生带着一家人,来到阅丹公路旁的瑶山村游玩,非常满意。

  阅丹公路于2019年11月建成使用,其中仁化段长约46公里。该县对沿线辖区的22个村小组沿线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按照白墙灰顶风格,融入丹霞文化元素,并建设了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休闲步道等设施。

  围绕“四沿”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仁化连线连片建设具有丹霞红色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辐射带动全县生态宜居美丽,全面提升广东北大门形象。

  如今,在环丹国省道沿线,1150栋房屋外立面已改造完成,86处景观节点已建成,形成了交通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在粤湘赣交界乡村,已完成县标、镇标、村标建设共100余处,城口镇恩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在丹霞山等景区沿线,丹霞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被列为首批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环丹霞山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线路被列为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以2019年环丹霞山自行车赛、徒步穿越丹霞山、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为契机,仁化发展沿线农产品、农家乐、民宿客栈等经济,带动沿线村民增收致富。因此,该县入选“2019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

  新开农产品直销店

  将自种果蔬卖到东莞松山湖

  日前,东莞市松山湖管委会工会向仁化丹霞街道康溪村下了员工节日福利订单,订购了贡柑、大米等产品组合而成的文创礼盒。这让康溪村38户贫困户乐开了怀。而且,康溪村还在松山湖新开了农产品直销店,每周定期将农户自种的新鲜果蔬运往松山湖管委会食堂,进一步带动了康溪村贫困户产业致富。

  康溪村是仁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的一个缩影。

  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环丹地区为核心区,仁化建成柑橘产业基地20万余亩,仁化柑橘产业园被列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长坝沙田柚被授予“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称号,仁化县入选为全省唯一的中国贡柑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深挖红色文化

  打造阅丹沿线文化长廊

  日前,笔者在仁化县安岗村看到,新落成的安岗村党员红色教育展馆以及新修缮好的思诒堂、阮啸仙旧居等红色革命遗址,游览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以前在外面说起安岗村,很多人都不知道,现在广州及邻省的游客都来我们村游玩,不少年轻人返乡回来经营农家乐、民宿客栈,全村都旺起来了。”安岗村支部书记叶金泉说。

  不仅安岗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的美丽蝶变,仁化还深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等,打造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塘古村、新源村“网红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仁化还推广“月姐歌”“装故事”等非遗文化,打造阅丹沿线文化长廊,形成了文化连片美丽乡村示范带。

  南方日报记者 潘俊宇 见习记者 范永敬 通讯员 谭玉玲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