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环境监测中心综合业务科负责人林燕春:实地调研 支招“无废城市”建设

2020-01-12 06:54 来源:南方网 郜小平

林燕春。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在林燕春办公室,墙上悬挂的《广东省考核断面分布图》颇为显眼。作为省环境监测中心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多年的工作沉淀,使林燕春对全省主要河流、湖泊的水质状况如数家珍。

  履职两年多来,林燕春主要关注“污染防治攻坚战”议题,调研足迹遍布揭阳、潮州、汕头、韶关、云浮等地,今年她重点关注“无废城市”的困局与突围。在她看来,处理好固体废弃物不光能改善环境,还能带来就业和经济的增长。建立“无废城市”,对于节约能源与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履职尽责

  才能“言之有物”

  作为一位“老环保人”,林燕春见证了广东环保监测从无到有的过程。

  1992年研究生毕业后,林燕春进入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彼时,环境监测还是个新鲜事物,很多监测需要人工到场。林燕春还记得,2001年,广州石油化工总厂一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她需要爬到高耸的烟囱取样,“上去了就不敢往下看”。

  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测,基本数据已直接呈现在省环境信息中心大屏。

  在环保系统工作多年,林燕春始终觉得术业应有专攻。“环保有很多细分领域,环境监测又是一门交叉学科,国家及民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环境监测的对象、指标不断增加,相关技术标准大量增长,这就要求技术人员不断增加知识点,工作量也逐年增加。”

  因此,每次收到省政协调研任务后,林燕春都会查阅大量相关文件,包括法规、政策、技术资料和数据等,力求掌握第一手信息。每次参加调研或座谈会,林燕春都会积极发言,调研单位及相关部门常常用“专业、切题、言之有物”来评价她。而在工作之余,林燕春还会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为企业宣讲环保理念。

  “无废城市”

  应迈向“无废社会”

  由于多年持续关注环保问题,林燕春对企业产生的废弃物产量、种类、去向、处置方式了如指掌。“比如一些垃圾填埋场设计寿命20年,但实际上不到15年就填满了,尤其是在广州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再想扩建或重新选址就非常难了。”林燕春说。

  问题的根源往往就在身边。“我曾经网购一个灯罩,快递箱竟有7重包装。”林燕春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的废弃物也越来越多,填埋或焚烧不能一劳永逸,应尽可能从源头上去减少。

  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约10个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林燕春认为,从“垃圾分类”到“无废城市”建设,表明我国城市废弃物管理从单项到多元,进而集成发展的过程,而在未来,“无废城市”还应该向“无废社会”迈进。

  一些基层的探索也让林燕春眼前一亮。前不久,她在云浮新兴县调研时发现,一些村民踊跃地将纸板、塑料瓶、烟头等废品在“垃圾换购中心”兑换洗衣粉、纸巾、肥皂等生活用品。但同时,林燕春也注意到,一些政府部门仍然简单地把废弃物理解为“负担”。

  为此,林燕春建议,按照附加值、处理成本来分门别类实施废弃物处理及奖惩政策,科学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比如,对于高利用价值、低处理成本的废弃物,建议完全采取市场方式运作;对于低利用价值、高处理成本的废弃物,建议政府为主、市场为辅的方式处理;政府建立目录清单、推荐处理技术、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对于危险废弃物,采取国家严格管控、零容忍的高压态度。

  当前,广东正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林燕春说,她将结合自己专业,继续用好政协参政议政这一平台,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反馈给政府,推动政府科学决策。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统筹:胡良光 祁雷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