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靶向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清退不符条件低保户3759户

2020-01-10 08:23 来源:南方网 刘俊 杨建雄

  南方网讯 整治房地产中介乱象、取缔非法洗砂场、治理"散乱污"工厂……去年以来,茂名市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靶向整治,一批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以解决。

  精准聚焦▶▷整治“微腐败”

  2019年,茂名市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牵头有关单位部门进行专项整治。

  农村低保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却把低保当成“唐僧肉”,挖空心思分一杯羹。2019年9月12日,茂名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钟某等人的违法违纪行为受到了相应处分。

  钟某是电白区黄岭镇水西村委会原报账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该村3名低保户低保金共计50024元,私自将25000元低保金分给他人,剩余25024元据为己有。

  茂南区公馆镇甘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某羡和副主任杨某,明知吴某英和董某芬两户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情况下,仍违规审批通过其低保资料,造成不符合条件的吴某英、董某芬两户领取了国家低保金。

  ……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侵害了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违背党的初心使命,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2019年1—11月,茂名市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759户10619人,有效提高了农村低保工作的规范性。

  横向联动▶▷解决“用水难”

  饮用水不合标准,全村224户1120人用水难,2019年7月,高州市水务局接到某村存在饮用水氟超标问题反映后,加快推进改水工程项目建设。通过从移民项目中安排改水资金180多万元,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成功从该市城区自来水公司引水到该村,解决了群众的饮水用水难题。

  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茂名市纪检监察机关明确有关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涉及25个牵头单位35项整治任务。

  联合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茂名市水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通信管理局等依职能分别牵头负责,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工作合力,在接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后,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 刘俊 杨建雄

  通讯员 何火权 陈兴海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