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去年日均新增企业2785户 开办企业时间平均不超3天

2020-01-10 08:16 来源:南方网 王佳欣

  南方网讯 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3.3万户,日均新增企业2785户;食品抽检67.4万批次,合格率98.0%;PCT国际专利累计申请量17.5万件,占全国总量的51.8%……1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助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整合企业开办流程,实现企业开办平均不超过3个工作日。

  同时,大力推进“证照分离”,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借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主题式证照联办改革。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办理相关业务23.6万笔,申请材料压减29%,办理时间压缩48%,惠及企业19.3万家。

  营商环境的优化,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3.3万户,同比增长9.4%,市场主体数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日均新增企业2785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数46户。

  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竞争执法,2019年共查处各类案件4.5万宗,案值2.6亿元,罚没金额4.7亿元,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据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先后修订《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颁布《广东省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出台《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的若干政策措施》,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

  截至11月底,全省有效发明专利量29.3万件,PCT国际专利累计申请量17.5万件,占全国总量的51.8%,商标有效注册量超428万件,均居全国第一。累计获准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78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3个。1.3万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数量居全国第一。

  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牵头组织“铁拳”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办理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9741件。构建由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3个国家级保护中心、7个国家级快速维权中心和多个省级维权援助中心组成的“1+3+7+N”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网。各中心共办理加快预先审查的专利申请5874件、专利授权4957件,办理维权案件5085件。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广东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全国样板。2019年,广州成功发行我国首例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深交所挂牌;东莞完成全国首笔“专利、商标、版权”混合质押担保贷款。去年1-11月,全省专利权质押登记金额达156.9亿元,居全国第一。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