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去年全国汽车保有量数据出炉,广州居第14位

汽车限购实施7年 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2020-01-09 08:40 来源:南方网 谭超

  根据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其中,广州汽车保有量为280.3万辆,排在郑州、东莞、石家庄等二线城市之后,位列全国第14。事实上,自从2012年实施《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以来,广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从2012年的全国排名第五持续下降,2016年首度跌出前十,排在第11位。2017年、2018年则维持在全国第14、第15名。

  广州控制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为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赢得时间和空间。2012年至今,广州地铁的运营里程由236公里增长至514.8公里,实现翻番的目标。绿色出行也蔚然成风,虽然目前广州市常住人口有1490.44万人,但2019年11月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日均客运量已达到1729万人次,全月共运客5.19亿人次。

  7年多限购

  广州汽车保有量排名下降10位

  据公安部统计,2019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214万辆,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其中新注册登记汽车25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3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97亿人。

  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2122万辆(扣除报废注销量),增长8.83%。

  2019年,全国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30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深圳、西安、武汉、东莞、天津等11个城市超300万辆。北京以593.4万辆位列全国第一,广州以280.3万辆位列全国第14位。

  2012年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广州全市中小客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由调控前五年19.0%降至调控后五年3.2%,月均增量由调控前的2万辆下降至5000辆,中小客车数量增长趋于有序、可控。记者查询历史资料发现,每年12万的中小客车增量指标,使得广州市的汽车保有量年均增幅大幅降低,全国排名也一直下滑。

  在2016年,广州首次跌出了前十,排在了第十名的杭州之后。同年,东莞则排在全国第16。2017年,东莞已经闯进了全国第10,而广州继续下滑至全国第15;2019年东莞排名维持在第10,广州则为第14。最近两年,全国前20名的城市排名也开始呈现固化的趋势。

  外地车本地化

  汽车保有量无法反映实际用车状况

  不过,汽车保有量只能反映广州粤A牌车辆的保有情况,无法体现广州真实的用车情况。自2012年7月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广州并没有马上对外地车牌实行限行政策,这导致了“外地车本地化”的问题。在广州有用车需求的车主通过上外地牌的方式解决在广州的用车需求,几乎广州所有的车行都能为车主提供“代客上外地牌”的“一条龙服务”。

  超大城市推行汽车限购,是为了在道路资源无法满足用车需求的情况下,通过减少私人用车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然而,根据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出具的有关广州市外地车运行分析报告,2013年6月至2016年6月,工作日进出中心城区的外地车出行车辆总数由239万辆上升至327万辆。其中本地化外地车由7.7万辆增加至35.5万辆,增长了3.6倍。据交通流量调查,2012年6月—2016年6月,中心城区15条主干道晚高峰外地车占比由5.9%上升至15.6%,4年上升约10个百分点。

  2018年,广州市公安局官网指出,“近年来,规避调控政策异地上牌长期在广州使用的中小客车数量逐渐增多,削弱调控的成效。”同年,广州市公安局官网发布《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从2018年7月1日起,广州市在市中心区实施为期5年的异地牌照车辆“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即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在管控区域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个自然日。

  这一措施实施后,广州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缓解。其中,管控区域每天或可减少10万辆外地车,早晚高峰期会减少2万,对车流量下降、车速提升都有积极效果。

  限购催生绿色出行

  公共交通客运量连续11个月同比增长

  2012年开始的汽车总量调控政策为落实公交优先战略赢得时间和空间。在此期间,广州公共交通迎来了爆发式的发展,其中地铁里程由236公里增长至514.8公里。2012年的广州,地铁只有1、2、3、4、5号线、APM线以及广佛线。2019年12月,随着21号线、8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开通,广州地铁运营的线路已经达到15条(含有轨电车海珠线)。

  广州市民的出行习惯也发生了变化,绿色出行成为了常态。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连续11个月实现同比增长。除了2月份(有春节假期)以外,其他月份的公共交通总客运量都超过5亿人次。

  以2019年11月的数据为例,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为5.1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1729万人次。其中,常规公交日均客运量为617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为945万人次,出租车日均客运量为163万人次,水上巴士日均客运量为4万人次。从公共交通客运占比来看,常规公交客运量占35.66%,轨道交通占54.67%,出租车占9.41%,水上巴士占0.25%。

  2019年的最后一天,广州地铁线网总客运量1156.9万人次,创客运量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的常住人口为北京的67%,上海的60%,地铁运营里程也仅为北京的75%、上海的68%。但记者从最近官方公布的信息中发现,2019以来广州地铁在日均客流量上已经非常接近北京、上海,多次达到千万级别,10月至今900万+的单日客流更是成为了常态。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发布的《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蓝皮书2019》也指出,“广州地铁的负荷强度高居全国之首。”

  绿色出行蔚然成风,城市道路交通拥堵也因此得到缓解。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广州市交通运输整体运行良好,城市道路工作日交通拥堵指数为6.07,处于“中度拥堵”等级;早通勤时段拥堵指数为4.91,处于“轻度拥堵”等级;晚通勤时段拥堵指数为7.24,处于“中度拥堵”等级。此外,城市道路工作日平均速度为30.59公里/小时,早通勤时段平均速度为28.84公里/小时,晚通勤时段平均速度为25.85公里/小时。

  ●南方日报记者 谭超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